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西安交通大学教学改革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7-04-21 浏览次数:

 

 

西安交通大学文件

 

西交教发20177

            

 


关于开展西安交通大学教学改革优秀案例

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部、中心):

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开展2017年度高校教学改革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高学会〔20171号)要求,为了总结凝练优秀教学改革案例,推荐优秀案例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织的评选,学校决定开展西安交通大学教学改革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指南

1. 提升我校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发展水平的优秀案例。深入调查高校教师教学能力专业化发展先进经验,深刻反映学校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专业化发展方面所采取的具体激励措施、培训模式、帮扶方法以及取得的成果。

2. 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优秀案例。信息化环境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信息技术推动教育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现代化;信息技术在教学管理、课程改革中的运用;以微课、慕课建设的应用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

3. 推进理论知识传授与实践教学深度融合的优秀案例。以理论与实践教学深度融合带动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创新;以理论与实践教学深度融合推动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以理论与实践教学深度融合推动课程结构的优化;以理论与实践教学深度融合带动教师队伍建设。

4. 推进科研与教学深度融合的优秀案例。以科研与教学深度融合带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以科研与教学深度融合提高学科专业建设水平;以科研与教学深度融合提升师资队伍建设与教学学术研究水平;以科研与教学深度融合促进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5. 以思维训练为主要内容的优秀案例。案例要充分体现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基础性作用,将思维训练贯穿教学全过程,落实在基础教学阶段、实践实战阶段、第一第二课堂等各教学环节,突显出专业教学的灵魂为培养学生科学思维,为学生创新创业打下坚实的脑实力。

6. 其他方面优秀案例。

二、申报要求

1. 案例申报内容包括:学习运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明确要解决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改革所取得的成效。

2. 案例成果应总结以下内容:归纳案例融合设计中的重点,反思案例实施推进中的难点,揭示案例成效成果中的创新点,明确案例改进推广中的关键点。

3. 案例要求经过1年以上的教育教学实践检验。实践检验的起始时间,从正式实施(包括试行)方案的时间开始计算,不含研讨、论证及制定方案的时间。

三、表彰与奖励

本次评选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奖,颁发荣誉证书并发放奖金。其中一等奖奖金2000元,二等奖奖金1000元。获奖级别等同于校级微课竞赛获奖,并作为教育教学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申报方式

请各学院(部、中心)组织本单位教师积极参与,总结凝练教学改革中的突出案例,正文字数不超过3000字,可提供附件,书写格式不限。请525日(周1200由学院(部、中心)汇总(汇总表见附件)后交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中一楼2125室)电子版发leeyuankang@mail.xjtu.edu.cn联系人:李远康,联系电话:82668931

 

附件:西安交通大学优秀案例申报汇总表

 

        西安交通大学

      2017421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