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关于开展2024年课程思政“百名教师大练兵”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14 浏览次数:

各学院(部、中心)及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进一步推动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走深走实,学校决定开展2024年课程思政“百名教师大练兵”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安排

活动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初赛需参赛教师提交申报书及视频材料,择优推荐参加决赛的展示人选。视频材料要求:10分钟,MP4格式,文件大小不超过500M,视频中标注出镜人姓名和单位,图像清晰稳定,声音清楚。视频内容为所申报课程及章节节选的现场教学示范,注意自然融合课程思政元素,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作用。

决赛展示拟定于2024年3月进行(具体见后续通知),根据决赛教师的现场教学展示,择优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及二等奖。决赛现场面向校内外直播,欢迎全体教师观摩学习。

获得二等奖以上的课程及教师认定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及优秀教师;获得特等奖的课程及教师可优先推荐省、国级示范项目。

二、申报条件

各教学单位推荐名额要求见附件1。报名教师需填写 《西安交通大学课程思政“百名教师大练兵”申报表》(附件2),学院审核通过后,汇总形成《西安交通大学课程思政“百名教师大练兵”推荐汇总表》(附件3),于2月27日前将申报表、授课视频及推荐表发送至电子邮箱(视频格式为学院+姓名+本/研课程类型),纸质版盖章后提交至教务处。

三、工作要求

1.思想重视,积极动员。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把课程思政育人作为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党建与德育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确保任课教师广泛参加。

2.加强创新,注重融入。各教学单位认真总结加强创新,发挥广大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育人主体功能,坚持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相统一,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主题等,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的一体化推进。

四、联系人

张博华,82668311,bhzhang19@xjtu.edu.cn,兴庆校区主楼13楼1304

教务处

研究生院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4年1月13日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