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举办2011年教师教学专题研讨班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1-11-29 浏览次数:

1126日~27日,西安交通大学2011年教师教学专题研讨班开班,来自各学院、中心的93名教师参加了为期两天的研讨班培训课程,着重通过倾听教学名师报告,试讲与点评等方式努力提高教师自身教育教学水平,为本科教学积累经验。西安交大副校长程光旭、教务处处长刘进军、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马知恩、副主任冯博琴、鲍崇高参加开班典礼。

 

程光旭副校长在开班典礼上就教师培训的相关情况以及如何做好一个称职的教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专业化的培训是提高教学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聆听名师报告、试讲与专家点评等培训方式能直接吸收和亲身体会。以前教师在教学上靠的是自己摸爬滚打,总结经验,不利于教师自身发展。教务处处长刘进军在讲话中表示,举办研讨班的目的是面向不同阶段的教师开展不同层次的培训,互相交流、互相促进,以此促进教师职业生涯的发展,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第一天,研讨班共举行了四场由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主讲的教育教学专题报告会。南京大学物理系卢德馨教授以学无止境为题介绍了自己任教时积累的关于用好电子教案、关注教学规划、研究性教学、超前理念的相关经验;西安交通大学数学系马知恩教授围绕适应形势需要,深化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阐述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南开大学数学系顾沛教授在做一个好教师的三种层次中提出每一个教师都应把教学当作职业、事业特别是当作一门艺术来对待的观点;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冯博琴教授在视讲台为天职报告中阐述了当今教师的神圣职责。

第二天,所有教师分为十组,每组由三位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学名师、校教学督导组专家和相关学院教授组成专家点评队伍,对每个上台试讲的教师实行多对一点评,在内容讲述正确性、逻辑性、清晰度、重点与启发性、PPT或板书效果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帮助教师发现并解决讲课中存在的问题。

教务处副处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鲍崇高最后在研讨班的工作成效总结中指出,4位名师生动、精彩的报告都是他们几十年的教育教学经验总结、分析和提炼,报告涉及到的启发式、互动式创新教学模式、电子教案的科学合理运用等内容对提高教师们的教学水平必有很大帮助;各位试讲教师也非常珍惜这次面对面的专家指导机遇,放下包袱、精心准备、认真讲授,通过聆听专家点评,对自己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必有重大改善。研讨班结束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还将对点评结果、问卷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总结,进一步完善教师培训工作。今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联合教务处、人力资源部等部门,创造更多、更好的机会和条件,在多方面帮助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外国语学院庞加光老师和人居学院张玲玲老师作为参训教师代表也在研讨班总结中交流了自己的深刻认识和体会。

此次研讨班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人力资源部联合组织,覆盖今年全体申报副教授的教师,旨在提高参训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更好地为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优质教学服务。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