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培训班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2-07-13 浏览次数:

西安交通大学82名来自各学院、研究中心的青年教师79日、10日接受了为期两天的教学培训。除了教学名家、教学督导组专家现场示范授课、讲述授课技巧外,学员们还分成9组,轮流上台练习讲课,接受学员互评讨论和专家的指导点评。


    开班仪式于9日上午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国家级教学名师马知恩、冯博琴教授,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朱继洲教授,理学院徐文雄教授及人力资源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等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

王小力常务副书记在发言中说,西安交通大学有着优良的教学传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学校历来非常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工作,也看到现在课堂教学存在的一些问题,希望教师们牢记学校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宗旨,严格要求自己,上好每一堂课,保证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人力资源部部长吴宏春、教务处处长刘进军、研究生院副院长何茂刚分别在开班仪式上发言,分享自己对教学工作的体会。

27位国家级教学名师、陕西省教学名师、学校督导组专家、各学院知名教授等组成的专家小组承担本次教学培训工作。其中,国家级教学名师马知恩教授、冯博琴教授分别为学员讲述如何成长为一个优秀的教师布尔表达式的语义分析示范课;督导组专家张则玫、朱继洲分别讲述课程设计方法浅议研究型大学工科课堂教学;人文学院韩鹏杰教授专题讲述教师口才的自我训练;理学院徐文雄教授以矩阵方程的求解及方阵的逆阵为例讲述问题探究式教学。学员们每人还有30分钟试讲练习时间,现场接受前辈们的指导和帮助。

教师培训中心组织了本次针对20101月后入职的青年教师教学培训班。根据《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教师培养实施办法》,青年教师培养由学校人力资源部牵头负责,人力资源部下设教师培训中心,制定具体培养计划和实施方案,协调统筹各部门的具体落实。人力资源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国际合作交流处等职能部门负责制定相关培养内容的具体办法并组织实施。各学院及系也成立了青年教师培养工作组,具体负责本单位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