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理念与方法创新研讨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2-03-12 浏览次数:

310-11日,西安交通大学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理念与方法创新研讨会。会议由西安交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人文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发起,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学校党委副书记、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宫辉,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宏波院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教务处副处长鲍崇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永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家工作组成员卢烈英教授、朱继洲教授,资深教学专家靳英辉教授、贺伯清教授及思政教师60余人参加研讨会。会议由人文学院黎荔副院长主持。

与会人员围绕高校思政课教学理念和方法创新这一课题,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心得经验,从不同的视角对一系列相关问题展开热烈探讨。

在研讨会的第一阶段,王宏波院长作了发言。他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应该由知识传播型转向研究型,教师要确立专业意识和学科意识,评价标准应由自然科学的世界标准转向社会科学的中国标准,要树立教学成果同样是科研成果的意识,这样有利于转变教学理念、推进教学改革。鲍崇高副主任介绍了教师发展中心成立以来所开展的教师培训、教学研究以及其他服务于教师教学的工作,在教师培训中推荐马知恩教授、冯博琴教授、靳英辉教授等教学名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风格。他指出,中心今后将继续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为目标,希望与学院广泛开展合作,切实提高西安交大的教学质量。卢烈英教授从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十二字标准谈起,指出教学改革的主体是教师,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做好课程设计是关键,希望教师讲好每一堂课,真正做好有效有趣的结合。卢黎歌教授介绍了教育部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最关心的四个问题即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问题、教学内容和形式关系的问题、全面讲授和重点讲授的问题、学科点如何支撑教学的问题,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研究大有可为。

会议第二阶段,朱继洲教授、贺伯清教授与靳英辉教授在讲话中都提出举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研讨会非常必要,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要紧扣主线,开展集体备课等教学法活动。一定要想方设法让学生坐得住,听得进,有收获,要体现政治理论课的有用性,培养合格的人、合格的公民、有真情的公民。之后来自教学一线的教师们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宫辉副书记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我们现在一定程度上缺乏对学生尤其是80后、90的总体分析,应该结合学生的整体特征,在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等各个方面都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引领他们进行深层次的思考,使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最难忘的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师一定要突出信仰和信念的力量,形成独特的魅力,提高综合素质。

本次西安交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理念与方法创新研讨会进一步统一了教师们的思想认识,对推进教学理念与方式方法改革、切实提高教学实效性具有深远的意义。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