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题研讨PPT教学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2-03-16 浏览次数:

314日下午,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如何提高PPT教学效果研讨会在主楼A104举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方万良教授主持研讨会。方教授对当前PPT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剖析,认为PPT使用效果的好坏,不仅可以反映出教师对其掌握得是否精准到位,还能够看出教师是否在教学过程中进行深刻的思考与课程设计。他认为教学是教师的天职,教学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每一个学生,我们要在不断的实践中学习提高自身教学能力的途径。

西安交大能源与动力工程核专业资深教授、原高教所所长、原校督导组组长朱继洲教授作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了自己走上教师岗位之初跟随屈梁生院士作助教的经历,谈到教学手段的不断变革,21世纪电脑技术的飞速发展,PPT作为先进技术手段进入到课堂教学之中来。他认为有powerpoint才是真正好的powerpoint。当前教师们对于PPT的使用目的还没有统一思想,部分教师存在滥用的情况。他举例分析了多个学科的优秀案例和问题案例,非常直观地将如何使PPT发挥教学辅助作用阐述得非常透彻。最后他还为广大教师在没有一个国家统一指导意见的情况下介绍了兄弟院校对使用PPT的教学规范,希望广大教师参考并根据自身特点,制作具有吸引力、表现力和个性化的PPT,提高整体教学效果。

报告之后,广大教师积极发言,就自身遇到的问题和日常教学中进行的思考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次专题研讨会得到了全校教师的积极响应,报名人数超过预计人数3倍之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决定,本专题研讨会将按不同专业分3次举行,315日和322日还将在东西校区分别举行,希望广大教师积极参与。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