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题研讨学生能力素质培养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2-03-22 浏览次数:

321日下午,在主楼A103教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如何通过知识的传授 提高能力 培养素质专题研讨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马知恩主持会议。数学、理学、外语、机械、电信等10个学院和单位的近40人参加了研讨会。参加者中中年教师居多,不少是多年从事教学的骨干教师。



省教学名师、校督导组专家、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家王绵森教授作了主题发言,讲了三个问题:一、提高能力、培养素质、造就一大批创新人才,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是教改的基本理念;二、以新理念为指导,认真反思当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三、在讲到自己的体会时,以高等数学中导数和定积分为例,讲明导数和积分是除法和乘法的发展。在均匀量中是除法和乘法,若是非均匀量则发展为导数和积分。

针对通过知识传授提高能力 培养素质问题,不少教师提出了看法:能力和素质有很多方面,从讲课中通过传授知识提高学生能力和科学素质是一个重要的侧面。教师要善于揭示概念和问题的实质,剖析和展示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思维方法。大家还提到了关于学风问题、考试问题等。一致的看法是教师在课前备课时不仅要进行内容的选择和编排工作,而且还应运用自己在科研中所积累的研究能力和经验,去审视教学内容,传授科学的思维方法。对基础课教师来说,还应帮助刚从中学升到大学的学生努力改变高考前应试教学的学习习惯,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