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召开“话传统,谈质量”专题座谈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2-04-10 浏览次数:

49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话传统,谈质量专题座谈会在科学馆207举行,30余位离退休老领导、老教授畅谈如何弘扬交大优秀教学传统,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研究生院、离退休处联合组织召开,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副校长程光旭、党委副书记宫辉出席会议,潘季、徐通模等30余位离退休老领导、老教授和各学院教学副院长、青年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马知恩教授主持。

马知恩教授追溯了交大优良传统的渊源和发展历程,作为交大优良传统的见证者和西安交大事业发展的奠基者,希望各位老前辈畅谈关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思考和建议。

程光旭副校长谈到,近年来,党中央越来越重视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并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目标,关键在于能不能培养出高水平的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才。党中央发布了一系列关于加强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文件,新出台的《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意见》更是做出了细化的要求。为此,西安交大于3月初在全校教职员工中开展树立科学质量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讨论活动,希望在校园内形成重视教学、重视人才培养的良好氛围,从基层提高对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程光旭副校长还谈了几点工作体会,特别是新时期教学和育人工作面临的挑战,以及学校在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方法和内容改革、深化实践育人等方面的做法。

赵卓贤、潘季、陈金贤、陈绍汀、盛剑霓、杨延篪、范丽娟、徐通模、吴百诗等老领导、老教授先后发言。马乃祥教授还写来一篇4000余字的发言稿,委托马知恩教授在会上代为转达。老领导、老教授们纷纷动情回顾了交大优良的教学传统,在交大读书时受到的教导与熏陶,初上讲台时的情景。

赵卓贤教授按照备课方式认真准备了讲稿。他介绍了自己如何坚持30余年带好一门专业课的教学实践做法和经验,并谈到提高教学质量是每一位教师的神圣职责。他分析了教学质量下滑的原因,并提出建议。

原校党委书记潘季教授从加强基础教育和培养什么样的人作了发言。他谈到,交大传统一直是以教学为主,虽然现代大学的功能和定位发生了变化,但西安交大应该明确自己的定位。特别是要加强基础教育,在基础厚上多下功夫。

马乃祥教授在发言稿中回忆了自己在交大求学、工作时的情景,并以自身培养的14名研究生为例,讲述了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经验。

原校长徐通模教授指出,西安交大应该弘扬3个有时代意义的传统:重实践、重教学以及文化传统的传承。在教学方面要规范、落实教学的各个环节,特别是要严格执行教师培养的各环节。优秀教师也是表演艺术家,不仅要讲述自然科学知识,更要传播使学生们终身受益的思想。

其他老教授就PPT教学、教师培养、授课技巧、师生交流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王小力副书记在总结发言中谈到,学校有很好的传统,要注重弘扬和传承。提高质量关键在于教师,一定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老教授们的发言都很精彩,希望以此次会议为良好开端,探索交大优良传统,并一直延续下去。学校将对各位老领导、老教授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与落实,深入挖掘,传承于青年教师。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