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系列报告会首场报告反响热烈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2-04-12 浏览次数:

为积极贯彻落实学校树立科学质量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活动的要求,外国语学院411日下午在外文楼多功能报告厅举办大学英语课程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系列报告会的第一场报告。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杨瑞英教授主持,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马知恩教授出席报告会并讲话。马知恩教授介绍了学校设立教师发展中心的目的和必要性,并指出目前大学英语教学当中存在的问题,即如何进一步提高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

报告会主讲专家为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何莲珍教授。她以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发展的经验为例,作了题为外语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的报告。她从高等教育面临的困难入手,分析了大学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从学科点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团队文化建设等方面翔实介绍了浙大及浙大外语学院为推进大学英语改革所采取的措施。她还特别强调了浙大外语学院从教学管理方面激励、支持教师进行教学和科研,从而切实提升了外语教师的教学能力。何莲珍教授的报告令在场的学院领导和教师受益匪浅。外语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还将陆续举办两场报告会。

外语学院提升计划的制定与完善得到了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专家教授及领导的悉心指导,具体内容包括:

1.教学法理论与实践报告会

充分利用本院的教学名师资源,并邀请国内语言教学专家,针对教学理论及外语教学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作专题报告。

2.完善集体备课制度

进一步完善现有的集体备课制度,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提高备课的效率和质量:

1)建立以课程大类为单位的备课小组,选派教学水平高、有责任心的教师担任组长。

2)建立备课五有制度:要求每次备课有准备,有内容,有重点,有结果,有记录

3)组织集体备课观摩活动,录制示范小组集体备课录像,提供给各个课程教学小组观摩;同时,邀请课程教学小组旁听示范小组集体备课过程。

3.微格教学讲评

在小组集体备课的基础上,举办微格教学讲评。每个参与教师讲课20分钟,然后由院内外教学专家进行深入点评,指出其中的长处与不足。讲评结束后,备课小组将就专家点评进行深入讨论。

4.举办教学研讨沙龙

各系(中心)结合集体备课活动,定期举办教学沙龙,促进广大教师开展教学研讨,每次沙龙设有不同主题和目标,如:同课型教学沙龙,技能训练研讨沙龙,PPT设计与运用沙龙等等。

5.激励制度建设

建立健全教师发展的考核制度,将培训的参与和考核纳入日常教学管理之中。同时,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在每学期的教师教学发展活动结束后,评选两名先进个人,一个优秀教学小组

通过以上活动及制度建设,外国语学院希望在全院形成互帮互学、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为教师更新外语教学理念,探索教学规律,提升教学能力创造必要的条件。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必将为为外语教学质量的全面、持续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