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研讨课堂教学设计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2-05-14 浏览次数:

如何进行课堂教学设计是广大教师一直非常关心的问题。许多教师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积累出一些好的方法,但还有很多教师对此存在困惑。比如说什么是课堂教学设计?为什么要进行课堂教学设计?如何进行课堂教学设计?有没有一些理论和方法可以借鉴?如何组织课堂教学等。为了进一步探讨这个问题,为教师提供交流借鉴、分享经验的平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59日下午召开如何进行课堂教学设计专题研讨会。会议在教学主楼A104教室举行,40余名对此感兴趣的教师参加研讨会。

http://202.117.35.250/jfzx/upload/2012/5/10151540893.jpg

课堂教学设计专题研讨会

http://202.117.35.250/jfzx/upload/2012/5/10151540987.jpg
与会教师认真听讲

   

国家首届教学名师奖获得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马知恩教授主持研讨会。马知恩教授指出,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教师这个职业比演员还具有挑战性。因为编剧、导演、演员是分工明确的,而教师是集编、导、演于一身,教师把教材变成教案进行再创造的过程是,同时还要自导自演。课堂教学设计就是要把联合起来,怎样把教材、大纲和自己的知识融为一体写成教案,既要考虑教学方法的设计,又要考虑不同学生的理解能力,因此研究探讨课堂教学设计这个问题非常重要。

研讨会上,高等教育研究所刘朔副教授作了题为如何进行课堂教学设计的中心发言。刘老师把课堂教学设计的整个过程形象地比喻为旅游线路设计,并穿插许多典型案例,消除了教师对课堂教学设计的畏惧感,帮助老师们很好地理解了课堂教学设计的目的、理论基础、组织形式与方式方法。刘老师在发言的最后把一堂好课的标准高度地概括为知、思、悟三个层面。是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有知识的收获;要让学生能够学会思考,举一反三;是要让学生通过课堂教学能够联系到其它学科和课程,并且对其人生观、价值观产生影响。

刘老师的发言引发了在场教师的热烈讨论。老师们就课堂设计中对学生的参与、问题的提出、因材施教等问题现场交流经验,气氛非常融洽。

马知恩教授在作总结发言时说,当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是我们现在教学改革的主攻方向,鼓励广大教师要站在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高度进行课堂教学设计,让更多优秀学子在西安交通大学学有所获、学有所钻、学有所长。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