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名师从这里开始—西安交大举办第三期新任教师教学培训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2-06-18 浏览次数:

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过好教学关是新任教师自我发展的大事,也是学校及基层单位十分重视课堂教学质量的大事。616日,来自全校各学院(中心)的79名新任教师参加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三期新任教师教学培训。本次教学培训由西安交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教务处、研究生院、人力资源部举办。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马知恩主任、教务处刘进军处长、研究生院何茂刚副院长、人力资源部龚杰昌副部长参加开班典礼并发表讲话。

http://202.117.35.250/jfzx/upload/2012/6/1811443196.jpg

本次培训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名师报告,第二阶段是新任教师教学试讲,专家点评。

http://202.117.35.250/jfzx/upload/2012/6/1811446806.jpg

学校副教务长、省级教学名师邱捷教授首先为新任教师作了题为我当老师的故事的报告。邱老师从幼年跟随父母西迁的经历谈起,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透露着自己在三十多年的教学岗位上对课堂教学的责任、对学生的关爱,强调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神圣职责,把对自己的要求和对大家的勉励凝练为:精勤育人,不辱使命,忠恕任事,无愧教师。

http://202.117.35.250/jfzx/upload/2012/6/1811446853.jpg

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电信学院冯博琴教授满怀深情地作了题为以站讲台为天职的报告。冯教授认为站好讲台是彰显师德的大舞台,是驾驭课堂、把握内容、启发学生科学思维的大舞台。站好讲台需要教师全心投入、精心设计、勤练内功;让学生达到乐学会学学会三个层次才能真正体现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

http://202.117.35.250/jfzx/upload/2012/6/1811446884.jpg

人文学院韩鹏杰教授就教师口才的自我训练作了精彩的报告。韩教授讲述了教师口才在教学工作中的必要性、重要性,并就如何自我训练口才传授了一些方法,告诫大家在教学成长过程中要练思维、练积累、练心理、练表达等。韩老师的报告引经据典、风趣幽默、妙语如珠,报告会场气氛轻松愉悦、掌声不断。

11个分组的试讲阶段所有学员进行30分钟的试讲,由各专业资深教授担当专家进行一对一的点评,着重对新任教师试讲的教学方法、内容设计、语言表达能力等多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和改进措施。所有新任教师不仅精心准备,认真聆听,而且坚持旁听本小组每个新任教师的试讲与点评内容,取长补短,精益求精。

按照《西安交通大学新任教师授课资格认定办法》文件要求,每位新任教师都要经过学校的授课资格认定才能开始排课、上课,本次培训是对新任教师最好的一次实践。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