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分组试讲 专家点评 西安交大加强新入职教师教学培训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11 浏览次数:

    “2002年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轮阿根廷队对阵瑞典队,在临近比赛结束的时候,瑞典队获得任意球,只见七号队员一脚完美的‘香蕉球’,足球直飞网窝,帮助瑞典队淘汰了阿根廷。为什么‘香蕉球’如此无解,下面我就用‘绕圆柱的有环量流动’原理给大家作以解释……”这是能动学院新教师李平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新入职教师教学培训班上的一堂示范课。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3/30/2nrqfev9cv.jpg

李平老师从现实生活中的有趣实例入手,结合理论,深入浅出,有的放矢地讲授了一堂“绕圆柱的有环量流动”课程。20分钟的授课时间,台下新入职的教师们听得聚精会神,一刻也不愿错过。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3/30/2upo2o09dq.jpg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家组朱继洲教授在点评时认为,李平老师准备充分,表达流畅,PPT简明扼要,与板书紧密结合,在课堂上与台下积极互动,非常注意课堂气氛,总体展现出了良好的教学能力。朱继洲教授指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就是要为教师的教学发展提供服务,关心和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希望大家能够利用这个平台,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他最后说到,习总书记在北师大给教师提出的“四有”要求是年轻老师用以自律的最好标准,希望新入职的教师严于律己,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

培训会上,朱继洲教授以“西迁精神,西迁人”为题作报告,通过回顾西迁历史,讲述张鸿、钟兆琳等著名“西迁人”的感人故事,使青年教师了解交大、弘扬西迁精神,学习和传承交大优良的教风学风,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好老师。首届全国教学名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马知恩教授以“怎样讲好一堂课”为题,谈了自己对课堂教学的认识和体会。能动学院新入职教师刘向阳说:“朱继洲教授和马知恩教授80岁高龄还可以如此认真负责地为我们做报告、做点评,使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交大精神的传承和延续。这样的培训对我们来说更像是一次洗礼,不仅扎实提高了我们的教学能力,更让我们体会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

在为期一天的分组试讲和专家点评环节中,全体新入职教师共分成5个小组逐一试讲,每组由3位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进行点评,并围绕试讲效果、教学疑惑、培训心得等组织了小组讨论。总结会上,三位不同专业的新教师谈了自己的体会:欣赏到了好的课堂教学,找到了自己的不足,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深刻认识到细节决定成败,态度也决定成败。他们表示这样的培训形式非常好,大家受益匪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鲍崇高对本次培训作了总结。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3/30/24zk9p39v1.jpg

正如马知恩教授说过的那样:“上讲台就像演员演出,只有感动自己,才能感动观众。演员不动情,观众不动心。”不少新教师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对他们来说是一次提升教学能力、激励教学热情的机会,教学水平提升之路永无止境,将以培训为起点,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