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一附院艾婷讲师参加“第五届全国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进入八强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5-10-23 浏览次数:

由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主办、昆明医科大学承办的第五届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于20151016日至18日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这一赛事旨在为全国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搭建成长平台,促进经验交流,提高教学技能。一附院儿科学系艾婷讲师作为我校2015年上半年教师授课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参赛。

艾婷讲师对此次比赛十分重视,精心准备,利用业余时间修改教案和演示幻灯片,反复练习。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和一附院也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为协助艾婷讲师做好赛前准备工作,在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张明处长和一附院刘昌副院长的关心领导下,一附院教学部黄燕萍部长、李雁副部长做了精心安排,组织了多次培训辅导活动,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冯博琴教授、院教学督导专家组张蕴璟教授、马鸿基教授、吴玉娥教授、岳金声教授以及既往在全国、省级授课竞赛中获奖的穆欣、薛艳两位教师,为艾婷讲师进行了点评指导。教学督导专家组张蕴璟教授对参赛教案和教学设计进行了反复推敲和细致修改。儿科学系等相关学科系/教研室也对此项工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

为调动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培养临床教学后备骨干力量,一附院教学部还组织2015年上半年校级授课竞赛二等奖获得者张葳、张娟两位教师去赛场观摩。

第五届全国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共有来自全国96所高等医学医药院校的优秀选手参赛,分基础组、临床组两组同时进行。每位选手的教学演示时间为20分钟,按抽签顺序进行。

评委由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委共同组成。专家评委每组9-11人,由医学教育分会委员单位推荐专家库,在专家库中遴选产生。学生评委每场10人,由承办院校学生组成。评委根据评分标准按照客观、公正的原则现场打分,工作人员及时汇总,比赛中实时公布成绩。选手最终得分由教案成绩(占20%)、现场演示专家评价成绩(占70%)和学生评价成绩共同组成(占10%)。比赛设立特等奖、一、二、三等奖,最受学生欢迎奖和最佳教案奖。

艾婷讲师参加了临床组的比赛,参赛院校包括北京大学医学部、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第二军医大学、第三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暨南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48所国内一流医药院校。历时两天的比赛过程高潮迭起,各大名校的优秀选手同台竞技,高手如林,竞争激烈。

艾婷讲师,以一名750克超低出生体重儿所患的新生儿肺透明膜病为例,通过精心的教学设计,借助形象生动的视频、图片等资料,从临床表现、病因病理、检查和治疗四个方面进行了讲授,以总分90.0分的成绩力压群雄,位列八强,这是我校迄今为止在这一比赛中取得的最好名次。

全国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每年一届,已举办五届,参赛队伍不断壮大,竞争愈加激烈。在2013年一附院穆欣讲师在第三届全国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得二等奖之后,一附院艾婷讲师又在此次比赛中再创佳绩,充分体现了一附院重视临床教学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水平节节攀升,得到了全国高等医药院校同道们的广泛认可。颁奖仪式将在2015年全国医学教育学术会议上进行,敬请期待!

文章作者: 一附院教学部   陈迪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