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SPOC与翻转课堂教学的实践与探讨”研讨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5-10-30 浏览次数:

20151029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题为“SPOC与翻转课堂的教学实践与探讨”午餐研讨会,来自全校理、工、文、管、医12个学院30余名中、青年教师以及教发中心主任马知恩教授、副主任李宏荣教授、专家组朱继洲、王棉森、柯大纲3位教授和校督导专家组黄尚恒教师参加。研讨会由电信学院计算机科学系青年教师朱晓燕和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负责人、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吴宁老师做主题发言,中心专家组王汝文教授主持。

围绕“互联网+”时代大学教学模式如何适应培养创新人才的主题,首先由朱晓燕老师讲述自己从对MOOCSPOC一无所知,到根据学校教务处安排,使用清华大学“数据结构与算法”在线MOOC课程资源,在我校在物流网41班试点采用SPOC教学模式进行“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教学的过程,谈了采用这种模式教学中对教师自身和学生要求的改变,学生对这种教学模式的接受程度及教学效果影响等方面的体会。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负责人吴宁老师是我校较早尝试采用进行课程教学改革的教师之一,由她主持录制的MOOC 课程“大学计算机基础”已在国内“学堂在线”、“爱课程”和美国“Cousera”平台上线,两年内点击的地域范围、人数和学习通过率方面都取得较好的成果。研讨会上,吴宁老师通过教学过程中学生学习情况的分析数据,全面、生动地讲述了本学年在机械学院1年级4个小班试点,用自己开发的MOOC 课程资源,采用传统课堂教学+学生线上、线下自主学习+小班课堂讨论的“混合教学”模式,实现在全面完成“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大纲要求的基础上,重点提升学生计算机编程能力的教学目标的实施方法和体会。

随后的研讨过程中,生命学卢晓云教授介绍了她在“生物分子学”教学中,用自己主持开发并已上线的MOOC 课程资源试点SPOC教学,采用课堂外学生在线自主学习教学内容,课堂内主讲教师与学生面对面分小组进行讨论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学会自主学习,使学生从多数不接受到基本全部接受了这种教学方式,并提高了自主学习能力。参会的老、中、青教师对采用SPOC和混合教学模式后,教师在授课学时如何安排,是否会增加学生学习负担,如何进行学生学习过程的监控,对讨论课助教的选择、能力的要求和培训,如何评价接受这种模式教学的学生学习效果,与用传统授课方式教学的学生学习效果的比较,SPOC与翻转课堂以及混合教学模式是否适用于所有课程等问题,与吴宁老师和朱晓燕老师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参会教师希望吴宁老师能对她采用混合模式教学试点的效果进行深入的评估,教发中心能再组织这样的研讨会,与吴宁老师进行更深入的探讨。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