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召开基础课程质量实施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17 浏览次数:

6月15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召开基础课程质量实施工作推进会,对大学计算机、高等数学、大学英语、思想政治理论系列课程、大学物理等五类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进展情况进行了检查。郑庆华副校长出席会议,理学院、数学学院、电信学院、人文学院、外语学院的院长、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及五类课程负责人,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和相关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鲍崇高教授主持。

本学期,为推动落实《西安交通大学加强基础类、核心类课程质量建设实施办法》,学校将这五类基础课程列为第一批立项建设对象。5月份以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发挥专家咨询优势,组织专家组成员与相关学院和课程负责人就课程质量实施工作推进方案展开了多次论证和研讨。

会上,五门基础课程负责人先后从基层教学组织职能定位及建设情况、教学团队现状及建设目标、课程建设目标和推进计划、预期效果,以及课程建设所需经费预算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分析,提出了建设需求和思路。与会领导和专家在听取汇报和审阅《基础课程、核心课程建设任务书》的基础上,指出各门课程建设的需求应更加具体化,实施方案应有更强的可操作性,并就加强课程建设的有关问题与课程负责人及学院领导深入交换了意见。

郑庆华副校长指出,基础课程教学质量涉及人才培养全局,对于学生的学业进步和人生成长具有基础性、持久性作用。学校将逐步通过实施“大班授课、小班辅导”、考教分离,开展与一流名校的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加强MOOC课程资源建设等一系列措施,大力推进基础课程质量提升。郑庆华副校长对基础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工作提出了六点具体要求:一是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总体设计上,应做到有的放矢,回答清楚自身在人才培养体系中发挥什么样作用、解决学生哪一方面的短板,这一带有根本性的问题;二是要尝试推行课程组分模块负责的教学组织形式,促进高水平教学团队的建设;三是课程体系构建和教学内容设计上,要通过加强分类分层,强化课程的指向性和学生的可选择性,实现个性化的人才培养;四是在教学条件建设要向基础课程倾斜,建设更多的功能教室;五是MOOC课程建设方面,要因地制宜,不能盲目跟风,第一课堂和教师的水平始终是重中之重;六是要切实加强教学质量的过程管理,加大平时成绩在总成绩中所占的比重。他强调,各教学单位要做体现交大水平的工作,但同时要将重心放到基础性工作上,抓住根本,扎实推进,希望有关学院在政策和资源上向基础课倾斜,加大支持力度。

最后,教务处徐忠锋处长指出了任务书撰写的若干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并对具体问题做了解答。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