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都动起来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持续推进基础课程质量建设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01-28 浏览次数:

1月17日上午,为持续推进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基础课程质量建设,充分规划各课程的改革任务落实,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召开了12门基础课程质量建设推进会,包括《大学物理》、《大学计算机基础》、《大学英语》等12门基础课程的负责人及相关课程的一线骨干教师齐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重点分析了目前各课程建设的进展情况、焦点问题及解决对策,明确了下阶段工作实施的关键环节,强调了寒假期间的工作侧重。会议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马知恩主持,鲍崇高常务副主任、李宏荣副主任分别汇报和部署了未来工作开展的具体措施。郑庆华副校长总结发言,进一步提出了总体要求。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鲍崇高教授率先系统阐述了课程质量建设与跟踪检查的方案,全面梳理和回顾了2015年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并富有针对性地罗列了目前课程建设中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他指出,要把握课程建设的正确方向,基础课程质量建设的成果体现与实践应用是教学改革的关键。目前课程教学改革的进度已然在学业过程考核、教师引进补充计划、子项目建设等方面形成了初步的思路,未来仍需结合课程实际,跟进相应的跟踪检查工作,构建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优化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下的人才培养体系。

李宏荣副主任结合学校要求的过程考核方案,重点对学生学业过程考核中考试的组织与比重,成绩评定与录入,以及考评细则的制定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说明分析,为下学期12门基础课程过程考核的工作落实指明了要点。

马知恩主任进一步对参与12门基础课程质量建设的骨干教师提出了期待,他要求广大教师要以研究和改革的精神投身各个课程的实施建设,杜绝改革过程中华而不实的“赶时髦”取向,要产生真正实用的建设成果,切实对学生学习有所帮助,对教学质量有所提高。

在悉心听取会议内容后,郑庆华副校长特别强调,重视本科教育是学校长期以来的优良传统,基础课教师责任重大,具有言传身教的示范作用,在树立高度使命感的基础上,要明确人才培养的思路,重视并牢牢把握人才培养质量观、教学教师队伍建设、基础课教学质量提高、基层教学组织构建、教学成果积累、教学秩序保障、教改研究探索以及精英人才育成等方面的工作要领,加强教师自身的学习和发展,提高教学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全面推进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

最后,会议对下阶段的各课程的建设任务进行了集中安排,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要利用好假期时间,抢占时机,积极准备,根据会议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具体工作,力争在2016年的新学期中取得更大的实效与成绩。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