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大班授课小班辅导教学模式探讨”午餐研讨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03-09 浏览次数:

2016年3月9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题为“大班授课小班辅导教学模式探讨”午餐研讨会,来自理学院大学物理和大学化学、人文学院、外语学院的25名中、青年教师参加。教发中心副主任李宏荣教授,专家组朱继洲、王棉森、柯大纲3位教授和校督导专家组黄尚恒教授也参加了研讨。研讨会由理学院大学物理部副主任方爱萍博士、机械学院工程制图教授、陕西省教学名师郑镁教授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家组胡奈赛教授做主题发言,中心专家组王汝文教授主持。

方爱平老师首先介绍了《大学物理》课程开展大班授课小班研讨教学模式试点的思路,从试点班级选拔、大课教师与研讨课教师安排、研讨课对学生的要求及考核方式、研讨课取得的成果以及在全校《大学物理》课程全面推行大班授课小班辅导教学模式的思考等方面进行较了全面的说明。郑镁教授分析了机械学院《工程制图》课程多年一贯执行 “大班授课小班辅导”教学模式的背景,强调采用这种教学模式的目的不仅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也有利与青年教师的培养。最后,中心专家组胡奈赛教授从“精英培养”的理念出发,向与会教师介绍了国内外部分知名高校实行“大班授课小班辅导”教学模式的理解和实现的措施。

在随后的讨论中,朱继洲教授以北京大学为例,说明了实行“大班授课小班辅导”应具备的教师队伍与教学条件的保障。王棉森教授针对我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师队伍及研究生助教现状,分析了《大学数学》实行“大班授课小班辅导”的困境与问题。最后大学物理和大学化学苏亚凤、张雯二位教师介绍了如何在这两门课中深入进行“大班授课小班辅导”教学改革思路。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