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感受名师风范 促进教师发展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5-12-01 浏览次数:

——“名师西部高校行”走进甘肃、青海

1126日,由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牵头组织,西北地区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名师西部行活动”圆满结束。西安交通大学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教发中心主任及西北联盟理事长马知恩教授,第三届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北工业大学葛文杰教授,第五届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北大学赖绍聪教授,三位名师先后在青海民族大学、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河西学院、天水师范学院6所学校举办专场报告会,每所学校为期一天,20余所周边院校,共计千余人聆听名师报告。

16日,“名师西部行”首场报告在兰州大学举行。马知恩教授年逾八十,依然精神烁攫,声如洪钟。报告以“怎样上好一堂课”为题,首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从事高校教学50余年的一些见闻和心得体会;之后点出了讲好一堂课的两个前提:对教学高度的敬业精神,坚实的业务基础和一定的科研能力;进而从备课,课堂激情,基本功与良好的习惯,更新教育理念、改革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培养创新人才,这五个方面详述了教师在教学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报告中穿插了高等数学细棒的线密度与质量”10分钟示范教学,令在场师生颇受启发。

             DSC_0559 IMG_2573

葛文杰教授简要介绍了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和当前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从新时期作为高校教师的基本要求、如何处理好科研与教学的关系、如何做好教学与提高教学水平、“互联网+教育”下的课程教学设计四个方面阐明报告主题“如何做一名符合时代要求的高校教师”。葛教授还以国家精品课程《机械原理》为例示范讲授齿轮结构,并用动点连线立体转动动画分析作难点突破,使大家受益匪浅。

 DSC_0522  DSC_0299

两位名师不辞辛苦,报告会结束即刻前往下一所学校,17日及18日分别赴兰州理工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为广大教师进行报告。 

13日,赖绍聪教授在青海师范大学作两场报告,上午的报告以“教育、教学、教师”为题,围绕当前高等教育总体形势教育理念与教学改革思路以及教育-教学-教师三个方面展开,结合自身30余年的教学经历向到场的每位教师阐述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下午,赖教授围绕当前高等教育信息化总体形势、MOOC与在线教育、MOOC与教学模式的改变、在线教育的未来与思考四个方面详细透彻的分享了自己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研究成果。

  每场报告后,名师都会预留时间与教师们 进行面对面交流。 参会教师们 就信息化教学、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课程建设、如何增加课堂吸引力、学习过程评价、大班授课小班讨论等问题向名师进行了咨询。
 鲍崇高教授的工作交流会主题为创新开展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发展。他 首先介绍 了西安交大教发中心的主要职能及工作情况;其次对比国内外高校教发中心的工作机制与运行模式,从七个方面探讨如何开展教发中心工作;最后强调了教发中心的工作理念:以参与赢得机会、以奉献赢得发展、以贡献赢得回报、以作为赢得地位。 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永远在路上,需要各高校共同努力,为西部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奉献智慧和汗水。

 

 

1119-20日,马知恩教授与我校教发中心副主任李宏荣教授奔赴甘肃张掖——河西学院。除“怎样讲好一堂课”外,马知恩教授还作了“教师教学技能训练与专家点评”教学学术报告,与河西学院重点就筹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展开咨询讨论。

 

1125-26日,马知恩教授和鲍崇高教授前往天水师范学院。鲍崇高教授就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与运行情况做了介绍,并与马知恩教授作兰州同题报告。马知恩教授在报告中谈到,优秀的教师不仅要讲清知识,而且更应着力于去向学生揭示、引导学生去发掘和领会那些火热的思考,这样的积累就是学生创新思维的基础。报告中,马教授用自己毕生钟爱的教鞭,结合现代化的PPT技术,演绎了一次集编、导、演于一身的高等数学细棒的线密度与质量”10分钟示范教学。

http://www.tsnc.edu.cn/__local/A/BF/CC/3155230D7A12571F975DC821AB3_7CA9CDB4_1D7B4.jpg  http://www.tsnc.edu.cn/__local/1/F3/4E/FD6A7B9A06E8FB04ABCACADED32_8789B4CF_CE4D.jpg

2016年,西北联盟将继续举办专题活动,促进西北地区高等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推动西北地区高等学校教学质量提高。

除五所会场学校外,还有西北民族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兰州财经大学、兰州文理学院、兰州工业学院、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陇东学院等20余所周边院校前往,共计千余人参加名师报告会。截至11月底,名师西部高校行活动圆满结束,此次“名师西部行”活动受到各院校一致好评!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