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微课竞赛作品分析与课堂实践应用”午餐研讨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03-28 浏览次数:

2016324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题为“微课竞赛作品分析与课堂实践应用”午餐研讨会。来自电气学院电、电信学院、机械学院、理学院、能动学院、人文学院、外语学院40余名中、青年教师参加。教发中心专家组朱继洲、胡奈赛、柯大纲3位教授和校督导专家组黄上恒教授也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学校和陕西省首届微课竞赛一等奖、全国第二届微课竞赛二等奖获得者、电气学院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邹建龙副教授做主题发言,中心专家组王汝文教授主持。

邹建龙老师首先就什么是微课、微课的特点以及微课的制作等基本问题与参会教师分享了自己的体验,结合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在电气和电信少年班应用微课视频开展翻转课堂教学试点的体会,向与会教师介绍了实施方法和取得的效果,说明了微课用于教学实践的必要性、可行性,并给出了参与试点的学生对教学方法的接受程度和取得的学习成绩进行分析的结果。邹老师发言结束后,展示了3个参加学校第二届微课竞赛的作品供与会者分析。

在讨论过程中,参会教师与邹建龙老师就教学中使用微课的条件、教学方式、教学评估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探讨。针对会上展示的微课视频进行了点评,肯定了作品在教学中使用的可行性,也提出了制作中的不足和改进建议。还有老师提出,一个微课作品是否适合应用于教学不能只由教师来判定,更重要的是学生是否认可,这类研讨活动应吸收学生代表参与。最后,教发中心专家组胡奈赛老师向与会教师讲解了“互联网+教育”时代的教育信息化基本理念,就是教育界必须树立一切改革都应围绕以学生为本的“用户思维”。在这种思维模式下,教师应具有一切为用户的“服务意识”,认清信息化时代“技术促进教学”的重要性。学会使用“大数据”,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利用记录学生学习过程的各种数据,建立能全方位客观反映学生素质的评价体,系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