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举办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新入职教师教学培训班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05-06 浏览次数:

 

425-29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人力资源部和研究生院联合举办西安交通大学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新入职教师教学培训班,来自各学院(部)的81位新入职教师参加培训。为提升培训效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对培训活动进行了调整优化,设置了集中报告、教学视频观摩研讨、随堂听课学习,以及试讲点评与讨论等环节。开班式和报告会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鲍崇高教授主持。

25日上午进行的培训班集中报告环节中,教务处处长徐忠锋教授从教务处的职能、教学规范与职责、名师队伍建设、推进本科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本科生人才培养和教学管理运行工作的全面情况。

点击查看大图

陕西省教学名师、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教授以“热爱教学,热爱学生,为培养一流人才而努力探索与实践”为题谈了自己的认识。他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神圣使命,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是教师本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铁还需自身硬,新教师应从遵循五项基本标准做起,提高自身素质、深刻理解和把握教学规律,注重涵养师德,上好每一节课。面对网络信息技术所引发的第三次教育革命浪潮,新教师要争当教学改革的先锋,同时在教育教学中突出对大写的“人”的塑造。王小力常务副书记还就教学工作的改革创新提出四点建议。

点击查看大图

首届全国教学名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马知恩教授以“怎样讲好一堂课”为题,谈了自己对课堂教学的认识和体会,从备课,课堂激情,基本功与良好的习惯,更新教育理念、改革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培养创新人才等五个方面详述了教师在教学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他强调,优秀的教师应着力于去向学生揭示、引导学生去发掘领会那些“火热的思考”,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随后,马知恩老师还做了10分钟的示范教学,使参训新教师深受启发。

25日下午,参训教师分理科、工科、人文社科和医学四组,观摩了授课竞赛和微课教学比赛中的典型视频,并在专家组织下开展了研讨活动。全天的培训活动从理性和感性两个方面提升了新教师对于什么是优秀教师、优秀教学的认识。 

点击查看大图

426-28日,参训教师按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家组划出的范围深入课堂听课学习,结合所思所想撰写了收获与意见。29日全天的试讲和研讨环节中,全体教师分7个小组逐一试讲,每组由3位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进行教学点评,并围绕试讲效果、教学疑惑、培训感想等组织了小组讨论,汇聚了教学心得体会,促进了分享与交流。

不少新教师表示,学校“双一流”建设需要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作为支撑,此次培训对他们走好从教路是一次难得的促进和激励。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