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过程考核问题分析研讨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05-06 浏览次数:

 

55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过程考核问题分析研讨会”。来自马克思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理学院、计教中心、电气学院、能动学院、机械学院、公管学院和医学部等10个单位20余名教师到会,教发中心专家组胡奈赛教授参加了研讨会。外国语学院邱鹄、曹扬波,马克思学院的田建军、樊晓燕,电气学院的刘晔、计教中心的赵英良、理学院的张二虎、数学学院的张芳等老师都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有的老师还事先准备了PPT。高数的齐学林老师因有课(课后她又赶到会场)还准备了书面材料让其他老师带到研讨会上。柯大钢教授主持了研讨会。

 

IMG_0119

 

研讨会上,大家对过程考核的重要性都有共同的认识,因为教和学都是一个过程,一次考试确定学习成绩并不科学也不合理。过程考核又绝不是简单地把成绩分成几块(按不同比例),最后一加那么简单。

大家结合实践,谈了过程考核如何实施的问题,如过程中有哪些环节,各环节如何判分,比例如何分配等,电气学院的刘晔老师提出来“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动态与静态相结合”的思路,很有启发。讨论中也谈到,开始时学生课外要多花时间,部分学生有些埋怨,实施一段时间后得到了现实的收获,过程考核收到大部分学生的欢迎。讨论时也反映出要切实做好过程考核,必然会增加教师的工作量,学生也因为增加了多门期中考试,影响了其他课程的复习等。希望管理部门要重视这问题。

由于时间关系,讨论只能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大家认为,今天的研讨会讨论很热烈,虽然没有得出“统一”的认识,但是启发很大,还有许多问题可以研讨。有的老师会后还留下来,与专家和其他老师继续“探讨”。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