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举办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新开课教师教学强化培训班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07-04 浏览次数:

 

629日,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教务处举办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新开课教师教学强化培训班,30位即将于下学期首次承担主讲任务的新教师参加培训。教务处处长徐忠锋,王汝文、朱继洲教授等教师发中心专家参加会议。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鲍崇高教授主持培训报告会。

教务处处长徐忠锋教授首先讲话。他站在一名教师和学校教育教学主管部门领导的角度,从处理好教与学、教学和科研、工作和家庭三个关系,就如何做一名好教师谈了自己的体会。他对学校下一步的教育教学领域综合改革情况做了展望,鼓励青年教师加强学习、大胆实践,不断探索和改进教学模式。

鲍崇高教授在主持报告会时,介绍了举办新开课教师教学强化培训班的目的,勉励参训教师从打牢教学基本功、掌握教学设计理念、严守教学规章制度等方面做起,打好教师教学发展基础。他强调,教学是很严肃的事,教师要努力树立“课大于天”的意识,严谨认真地对待教学工作,承担起培养一流人才的光荣任务。

 

上午是集中培训环节,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家王汝文、朱继洲教授分别作专题报告。王汝文教授以“‘互联网+’时代怎样进行课程教学设计”为题,阐述了课程教学设计的基本原则,分析了“互联网+”时代高等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重点提出了“互联网+”时代课程教学设计的解决之道:树立适应信息时代人才培养目标的教学理念,正确选择与使用教学资源,合理选择应用信息化教学资源的教学模式。报告最后,王老师介绍了清华大学雨课堂、西安交大《大学计算机基础Ⅰ》混合式教学课堂信息化教学模式改革实例。

 

 

 

 

 

 

 

 

 

 

 

朱继洲教授的报告围绕“信息化技术在高校课堂教学中的有效使用”为题展开,他强调新教师要注重教学发展,重视专业素养、教育素养,特别是信息素养的全面发展。通过实例分析了PPT制作中的6种常见问题和如何改进的具体建议。结合西安交大教师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习的所见所闻,介绍了世界一流大学课堂在信息技术应用方面的先进理念。并从特点定位、作用与优势等方面剖析了制作和使用微课需把握的要点,提出微课可以作为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朱老师还介绍了翻转课堂和MOOC的发展应用情况,指出大学课堂正在由封闭式教学转向以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为代表的半开放式(连接式)教学,并将走向开放式教学。两个报告以信息化时代的教学改革为背景,聚焦教师教学发展和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与会教师受益匪浅。

 

 

 

 

 

 

 

 

 

 

 

下午分组两组开展活动,新教师与教发中心的专家们就“我参与教学培训与教学活动反思及体会”等话题进行热烈讨论和交流。航天学院的辛锋先老师表示:新教师必须做好角色转换,端正教学态度,做好课程设计,积极进行教学方法探索,积极向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和请教,勇于教学工作的传承和创新来。理学院的卜腊菊老师表示:新教师需要在上讲台之前根据所教授的对象,认真进行课程设计,分清难点和重点,切忌照本宣科和作报告式的讲课方式,同时需要结合自身的科研工作在教学中多加入科学前沿动态。与会新教师踊跃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虽然自己具有明确的科研方向和较为丰富的科研经历、也取得了一些科研成果,但教学工作作为教师的天职,责任重大,有必要、有义务也迫切希望教好学上好课,特别是要成为西安交大这所百年名校合格的教师、要站稳讲台,还需要不断地丰富和完善自己。作为教学专家,王绵森教授和纪宗正教授分别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传授了一些宝贵的经验,特别指出,新开课教师一定要根据课程的教学大纲实施教学,要重视基础内容的教授,切忌忽视学生的认知过程。中心副主任李宏荣教授代表教发中心对所有新教师的业务能力和培训过程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每位教师都能够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身的教学工作。

新开课教师教学强化培训是教师教学发展促进体系的重要一环。自20147月以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教务处共举办培训班5期,161位即将首次登上讲台的青年教师参训,在保证第一课堂教学质量,激发新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做好教学发展规划、传承交大优良教学传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