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参加2016年创新教与学研讨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07-21 浏览次数:

 

  716-17日,由复旦大学、甘肃省教育厅主办,河西学院承办,超星集团协办的“2016年创新教与学研讨会”在河西学院召开。会议以“互联 共享 发展”为主题,围绕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和教育信息化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开展了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的交流与探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积极组织从事基础课程教学的一线教师针对会议主题投稿发言,中心常务副主任鲍崇高教授、中心工作人员以及来自我校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计算机基础、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相关教师一行8人共同参会。

 

IMG_256

 

 本次会议历时2天,开幕式由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陆昉教授主持,河西学院院长刘仁义、张掖市副市长王向机、甘肃省教育厅总督学李晶分别致辞。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韩筠发表重要讲话,分别从理念先导、方法指导、评价引导和教师主导四个层面为创新教与学问题提出关键意见。同时,针对中心建设,明确了教改问题研究、师资培训完善、教学团队构建、骨干教师培养、教师境界提升等方面的工作要点,强调了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职业素养的重要意义。

 

IMG_7495

 

 会议共分为“主题报告”、“专题讨论”、“圆桌会议”、“分享研讨”等环节。其中,在圆桌会议中,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鲍崇高教授率先发言,他首先明确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学术型服务机构的职能定位,汇报了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教师培训、教学研讨、教改研究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细致分析了具体工作实施中的关键点和侧重面,并对今后持续发挥好国家级示范中心的协同引领作用提出了新的思路与展望,引发了诸多高校与会代表的广泛共鸣。

 

IMG_7543

 

 在分享研讨中,我校大学物理课程主讲教师刘丹东副教授应邀进行教学经验分享报告,他以“MOOC课程建设及混合教学”为主旨,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自身对于MOOC课程建设的实践应用心得,阐明了开展混合教学的具体方式及成效评价方法,并与参会教师交流互动,深入探讨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

 会议期间,鲍崇高常务副主任和中心参会人员还向韩筠副司长汇报了我校教师教学发展、“西北联盟”的最新工作和提升工作质量的主要措施。 通过参加此次会议,中心全员更为全面地研习了创新教与学的时代特征、核心要义与发展动向,进一步提升了未来工作中的决策服务水平。而相关基础课程教师在与会期间的思想碰撞,势必也会为其在日后将有益经验内化于自身教学奠定基础。同时,借助此次会议的平台,中心还加强了与复旦大学、河西学院及多所高校的互动互联,发挥了自身的示范辐射作用,拓展了校际交流合作以及服务西部高校的空间。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