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学习《教育部关于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07-22 浏览次数:

 

720日上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召开专门会议,针对学校718日转发的《教育部关于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领导批示开展学习,并结合学校重大教学改革及中心的具体工作开展研讨。中心主任马知恩教授、全体专家组成员和工作人员参加,常务副主任鲍崇高教授主持会议。

 

点击查看大图

 

会议首先研读了中央文件,对教育部“十三五”期间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基本思路、主要原则和总体目标进行认真学习和深化认识,特别是根据文件中提出的工作任务进行逐条分析,提出本单位的主要工作业务方向和质量提升的具体措施。中心主任马知恩教授指出,在高校“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一流的本科教育是我们高等学校必须高度重视的大事,如何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水平人才需要我们认真思考,从课程设置、教师教学能力、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入手,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专家们就“意见”提出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组织实施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度研讨。一致认为西安交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作为国家级示范中心,要继续开展教师培训、教学咨询、教学改革研究、教学质量评估、建设优质教学资源,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改进和提升“中心”工作质量的主要建议包括:(1)在教师教学培训方面,要将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等普适性、共性化的培训向与学院联合,开展具体课程的教师专业化、个性化的深层次教学培训,要与优秀教学团队建设、课程建设等结合,加强开展教师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训;(2)充分发挥教学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等开展“精彩课堂”,对青年教师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培养优秀教学团队和后备教学名师;(3)集成优质资源,指导、帮助教师开展致力于以学为本的课程体系重塑、课程内容改革,建设具有学科优势的、课程应用与教学服务相融通的在线开放课程,加强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4)对已经启动的基础课程改革质量需要予以认真检查和评估,提出进一步改进措施。

会议最后按照学习和提出的工作建议,对下学期各方面的具体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和任务安排。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