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王树国校长谢友柏院士做客文治讲坛与新教师共话育人之道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5-10-11 浏览次数:

 

点击查看大图

1011日,西安交大第九期“文治讲坛”之教师发展报告会在主楼多功能学术报告厅举行,拉开了西安交大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新入职教师教学培训班的序幕。报告会上,王树国校长、谢友柏院士为450余名教师做了精彩报告,并与现场听众亲切互动。郑庆华副校长、教发中心马知恩主任分别主持报告会。

王树国:凝心聚气,再铸辉煌

王树国校长以“凝心聚气,再铸辉煌”为主题,用“一名曾经的青年教师”身份,亲切的分享了自身成长、从教的经历与感悟,为青年教师们提供借鉴。

点击查看大图

“教师的本分是教书育人!”王树国校长向青年教师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青年教师不要畏惧困难,要善于学习。他希望青年教师要有大局意识,主动融入集体,在面对挫折、迷茫时,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奉献。并要时刻关注他人优点,在向他人学习,向社会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我。他强调,切勿好高骛远,自高自大,自满自足,丧失奋斗的动力。二是希望青年教师要自强自立,不断追求进步。“每个人身上都蕴藏着无限的能量,我们应不断挖掘自我潜在能量。”王树国校长鼓励与会教师。他指出,自强自立是对自我严格的要求,希望青年教师心怀大志,对事业孜孜不倦追求,在善于观察、自我积累的过程中实现创新,做一名心怀国家、集体,教学能力优秀的好老师。

最后,王树国校长介绍了学校未来发展蓝图,重点介绍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和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的建设发展情况,他动情的说:“学校为你们搭建平台,提供空间,希望你们将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做出新贡献,取得新成绩。”

谢友柏:传承文明,启迪创新

谢友柏院士以举例子、讲故事的方式,结合自身多年从教经历,从教师的职责——传承文明、启迪创新两方面展开报告。

谢友柏院士指出,人才二字的内涵是“要成才,先成人”,他希望青年教师做一个有道德自觉的人。他强调,个人的利益不能影响国家、集体的利益,交大西迁时,先辈们自觉、自愿从上海奔赴西安,不畏艰苦,不断奋斗,在农田上建起一所高等学府,这是一种内在的、重要的精神与文明。谢友柏希望青年教师能发扬传统,树立目标与理想,为祖国建设、学校发展做出贡献,并积极引导学生做一名有道德、有文化的人,培养一批继承、传承中华文明的年轻人。

点击查看大图

“教师的职责是培养学生获取知识,并掌握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份职责光荣而神圣,希望你们有勇气、有意志,不怕失败!”谢友柏院士指出,在现今互联网信息化的环境下,教师们要不断思考、调整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不能简单地给学生灌输知识,而要带领学生在阅读、观察、讨论、实践中寻找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启迪学生寻找社会需求的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动手能力。谢友柏强调,身教大于言传,教师应时刻以身作则,在潜移默化中促进学生的进步成长。

新教师:做一名敬业、专业的好教师

听完两场精彩的报告,新教师们深受教育,倍受鼓舞。马克思主义学院万翔老师表示,“作为研究历史的一名教师,我希望在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暨迁校60周年这重要的历史时刻开展口述史研究,从西迁老教师那里寻找交大人共同的记忆,弘扬交大西迁精神。”

能动学院曹长青老师对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很憧憬:“听到王校长带来创新港一系列的好消息,我非常激动,学校的未来可期,前景光明。学校搭建了这么好的平台,我们新教师要心怀集体,心怀学生,自强,自信,创新,为学校发展、学生成长做出贡献。”听完报告会,材料学院周睿老师为自己制定了职业准则:“我会坚定做一名好老师的信念,在工作中严守求实务真,科学严谨的作风,加强自身的学术修养,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把握学术前沿,对学生耐心、热心,悉心。”

 据悉,本次新入职教师教学培训班还将开展新教师教学观摩及研讨、随堂听课、分组试讲及专家点评等培训活动。

 各学院(部、中心)教学副院长(副主任)、近4年入职的教师和兄弟高校教师等参加报告会。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