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新入职教师教学发展报告会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09-22 浏览次数:

 

920日上午,西安交大新入职教师教学发展报告会在中三楼1300教室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教务处处长徐忠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马知恩出席报告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鲍崇高主持报告会。

教务处徐忠锋处长在致辞中讲到,参加教学培训既是对教师的要求,也是教学的需要,在提升自己教学水平能力的同时,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希望青年教师加强课下学习实践,在真正走上讲台之前准备好一切应该准备好的东西,为学校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自身价值。

本次报告会是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新入职教师教学培训的第一部分内容,在为期5天的新入职教师教学培训中,还安排了教学视频观摩与研讨、听课学习、分组试讲与专家点评等环节。自2015年起,教学培训已被纳入到学校新入职教工培训体系之中,这场报告会拉开了2016年度新入职教工培训的序幕。

 

不忘初心,传承创新,做“四有”教师

郑庆华副校长结合自身体会,全面介绍了西安交大崇德尚实、培养一流创新人才的办学特色、创新举措和争做“四有”教师等方面内容。

郑庆华副校长以交通大学的历史引入,回顾过去,讲述了交大兴学强国、扎根西部、服务国家的办学宗旨,回顾了交大西迁的光辉历史。他详细介绍了西安交大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八大内容,剖析了严谨治学、追求卓越的办学特色和“品行养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维创新”“四位一体”育人模式,强调“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强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展望未来,郑庆华副校长谈到,西安交大的创新六大举措和八项工程,描绘了教育部陕西省共建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宏伟蓝图,介绍了学校正在大力推进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大数据课堂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工程领导力等方面的人才培养工作。

郑庆华副校长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感受:教学、科研、管理融合发展,在重大应用中探索理论与关键技术问题并回归实际应用,勉励青年教师努力做一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希望新一代交大教师要从课堂教学做起,做好传承与创新,在西安交大新的建设征程中扬帆起航。

 

怎样上好一堂课

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马知恩教授围绕具体的一堂课,细致生动地向大家讲解了怎样上好一堂课,教什么,怎么教,与青年教师分享了六十余年的教学经验。

马知恩教授认为上好一堂课的两个大前提:一是对教学有高度的敬业精神;二是有坚实的业务基础和较高的科学研究能力。与此同时,要更新教育理念、练好基本功、精心设计、认真备课,不断提高授课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升教学水平、培养创新型人才。

马知恩教授引用著名数学家的话“没有一种数学思想,以它被发现时的那个样子发表出来,一个问题被解决以后,相应地发展成一种形式化的技巧,结果使得火热的思考变成了冰冷的美丽”,谈到引导学生了解和发掘冰冷的美丽背后火热的思考是启发式教学的核心。马教授讲到,就数学课程来说,火热的思考需要揭示概念、理论和方法的实质,剖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培养发现问题、提炼问题的能力。讲到揭示概念理论实质时,马教授现场为大家上了一段有关微积分思想方法的实质的课,并列举数学问题举例证明,引发现场观众掌声连连。

关于怎么教的问题,马教授认为,必须要改革教学方法,强化启发引导,加强师生互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合理使用现代信息技术,作为传统教学方法的有效补充。

西安交大金禾中心马芥老师是今年刚刚入职的老师。她表示,听了郑庆华副校长的报告后,新教师对于西安交大的历史传统和发展前景有了更为全面而深刻的认识,对于学校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和对于新教师的教学要求有了系统的了解,交大厚重的历史、新教师肩负的光荣使命催人奋进。同时,她感到马知恩教授是一位业务精湛、饱含激情、“为讲台而生”的优秀教师,特别是马老师年逾80,仍然在教师教学发展工作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不忘初心,倾其所有的事业心、责任感着实令人敬佩,在入职之初就能近距离感受到这样的交大老教师,是每一位新教师的幸运。

114名新入职教师,各学院教学副院长,以及近100名兄弟高校的老师参加报告会。本次培训会上教发中心给每位新教师发放了可伸缩教鞭,旨在鼓励教师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在课堂教学中更多地使用教鞭,有效结合传统教学用具和现代教学技术,提升教学效果。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