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文治讲坛十一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报告会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11-15 浏览次数:

 

1115日下午1430,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文治讲坛第十一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报告会在中一楼2124室举行。报告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马知恩教授主持。

随着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在线开放课程已是国内外广泛关注和积极实践的领域,也是学校信息化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帮助教师学习和掌握在线开放课程的设计、开发与教学应用的基本方法,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别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傅钢善教授做专题报告。

傅教授以信息技术促进教育变革引入,讲授了自身进行《现代教育技术》公共必修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实践的经历和感悟。主要对在线开放课程的特点与内涵、基本建设建议、教学实践探索、学习质量保障等四个部分进行系统阐述。在线开放课程是以网络为平台,依据课程目标、学习需要和知识体系,基于数字化资源、运用信息化手段和灵活有效的多种学习模式、支持多种学习对象、多种学习终端而开展的有组织有计划的教与学的活动,具有规模化、全开放、全在线、特色优课、过程完整、多任务半自主、多层次有所得等等特点。傅教授提出建设在线开放课程的关注点应在于内容与活动;坚持由教师的“教”转变为学生的“学”的建设理念和在线开放课程的基本宗旨、基本原理和基本原则;结合联通主义学习理论、鱼骨知识图谱等专业知识,建设具有特色的优质学习资源、做好学习效果检验与测评的准备工作。傅教授向大家展示了《现代教育技术》在线开放课程的教学实践探索,总结经验:发挥效果检验与测评环节的诊断激励功能,发挥互动交流环节的再学习功能,重视学习活动的始终。

傅教授特别就学习质量和教学实践中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进行分析,重点介绍了在线开放课程学习质量保障的内容——混合式学习的组织,同时注意新颖丰富的资源支持,合作与竞争关系,主讲教师的互动效应,多维多元的评价,过程组织的科学合理性,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等。本次报告会结合傅教授多年来的教学实践和体会,采用案例教学法的形式,报告会内容丰富,专业实用。

傅钢善是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作为主持人连续获得两届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现兼任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理事、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教育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MOOC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专家组组长。

傅钢善教授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对青年教师发展有重大的思想启迪和实践意义。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