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基于移动云平台的信息化教学建设”午餐研讨会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12-20 浏览次数:

1215日中午,“基于移动云平台的信息化教学建设”午餐研讨会在中一楼2124室举办。研讨会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王汝文老师主持。

为促进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有效应用,提升我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基于移动云平台的信息化教学建设”午餐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我校电气学院张浩副教授为大家介绍课程教学移动云平台与传统教学有机结合的教学模式,分享课程教学资源云平台的建设经验。

张浩副教授以平实的语言将电工电子技术教学移动云平台的建设经验向大家娓娓道来,他主要讲授了传统网络教育平台、云教育与云教育平台、课程教学云平台建设思路和课程教学云平台的实现等四方面内容。针对传统教学中存在主要问题和传统网络教育平台的缺点,同时考虑到云教育平台的诸多优势点,将课程教学移动云平台合理引入传统教学,并与之有机的结合,显得尤为重要。他个人认为,实时性、灵活性、互动性是云教育平台灵魂性的东西。

他详细分析了课程教学云平台的建设思路,教学要向以学生为中心、以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为主逐渐转变,坚持实用、安全等原则进行平台构建和平台功能开发。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优点:多操作系统的通用性,交互的高时效性等,又考虑到APP占用内存和安全问题,决定使用微信企业公众号为平台。本课程教学移动云平台的建设包括两大平台:课程资源平台和信息发布平台,从而实现信息的及时发布、课程资源的共享以及“学生—老师,学生—学生”之间的有效互动。课程资源平台中,课程媒体包括微课学习、教学课件、试题库、答疑互动等;课程实验包括实验设备、难点重点、实验视频等;实践创新包括科创项目、创新实验、开放实验。信息发布平台中,教学查询包括教学计划、教学安排、通知公告、答疑解惑、教师信息等;实验查询包括教学计划、实验安排、实验分布、每周实验、教师信息等;信息资料包括课程资讯、资料信息、平台简介等内容。

之后,在场老师们进行了相关问题的研究讨论和沟通交流,对题库、运营成本、作业、等具体方面进行提问,现场气氛轻松踊跃。

张浩,电气学院博士,副教授。在教学方面,主讲本科生课程“电路”、“信号与系统”、“电工电子技术”和研究生课程“非线性动力学近代理论”,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多次被评为“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2013年被电气学院评为“信号与系统”课程优秀教师。在科研方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项目4项。近年来,在智能电网与新能源发电技术、电力电子系统复杂行为、非线性电路系统控制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共发表SCI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