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研究生助教工作研讨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7-02-15 浏览次数:

 

 

为落实寒假工作会议精神,214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讨研究生助教工作。郑庆华副校长,教务处、研究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领导,大学数学、大学物理、大学化学、思政课程负责人,以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相关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鲍崇高主持。

 

                                     

 

郑庆华副校长首先指出,学校十分重视研究生助研、助教、助管(“三助一辅”)工作,下发“三助一辅”管理办法和助教工作实施细则一年多以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他着重就进一步改进研究生助教工作、提高工作质量谈了七点意见,强调实施“大班授课、小班辅导”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要结合研究生助教工作持续推进,要把博士研究生担任助教作为必修学分进行考核,要把助教工作纳入教学安排、进课表,加强过程跟踪考核,确保质量。

按照会议安排,研究生院吴宏春院长、李秀兵副院长、教务处徐忠锋处长分别解读了研究生助教申报、选聘及使用情况,分析了当前开展研究生助教工作的形势和任务,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完善,努力达到研究生积极申报助教岗位、导师愿意选送研究生担任助教、主讲教师乐于培养和使用助教的效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马知恩主任根据基础课程质量建设中助教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改进建议。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家朱继洲教授、大学物理部李宏荣副主任先后介绍了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高校研究生助教工作的有关情况和经验做法。随后,与会人员听取了四门基础课程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并结合各自工作角度,直面问题、深入分析,围绕提升研究生参加助教工作积极性、科学设置岗位、加强培训与考核、实施分类管理指导等方面问题开展了认真讨论,提出了多项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郑庆华副校长指出,开展工作要大胆尝试、积极作为,希望有关单位统筹力量,各司其职,在新学期完善研究生助教工作体系,对于如何立足交大实际,系统解决研究生助教工作中的有关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会议最后明确了近期修订助教工作实施细则的目标要求。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