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微课落地”午餐研讨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7-03-23 浏览次数:

322日中午,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微课落地”午餐研讨会在中一楼2124室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心专家王汝文教授主持。43位老师到场参加,研讨会气氛轻松融洽。

次研讨会邀请西安交大理学院刘丹东和外国语学院朱立芸两位老师作主题发言,介绍微课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分享微课设计与制作、翻转课堂组织等方面的经验。


 

研讨会上,刘丹东老师介绍了微课在大学物理大班教学中应用的情况。考虑到150多人的大班学生接受水平差异较大,微课视频的节奏又比教师面对面讲授快一些,为了让全体同学能跟得上,刘老师选择了一些能够吸引学生兴趣、并且容易被接受的内容,这样所有的学生都能从中受益。随后,刘老师播放了自己的微课作品“多普勒效应”,介绍了这一微课在课堂教学应用、课堂习题检测和学生课后的反馈。

 

      

  外国语学院朱立芸老师以“微课在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语音训练环节的应用”为题,介绍了在语音训练环节使用微课的优势,并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大家探讨了如何挑选知识点、编写录制脚本和PPT、利用Camtasia Studio录制微课视频、编写微课视频配套练习材料、在学生手机端发布微课视频以及课后学生对教学效果的反馈等,她认为微课落地应该是以微课材料为重心的全方位的课程内容、教案、互动等环节的整体设计。

   中心专家朱继洲教授与教师们分享了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发布的“从热点中孕育新生态—— 高校微课发展报告”,介绍了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的情况和我校参赛的情况,指出微课是微小精致的新一代课程之细胞,是“课堂”向“学堂”转型的突破口。制作微课,可以成为翻转课堂的前奏。他还讲到微课在课堂教学和在参加竞赛时应有不同的设计理念,希望老师们可以积极思考,用新的信息技术手段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