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基础课程质量建设初见成效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7-03-24 浏览次数:

IMG_2777

322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召开西安交通大学基础课程质量建设中期检查总结会,通报了对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计算机基础、大学英语及思想政治理论系列课程等五类基础课程质量建设的中期检查情况,并围绕五门基础课程的建设成果和存在问题进行了梳理,提出了整改方案。为下阶段大学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线性代数与统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电工电子技术、工程制图等七门课程的建设提供了经验借鉴,并对今后的工作重点作出了安排部署。郑庆华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各门课程所在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课程建设项目总负责人、子项目负责人、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和相关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马知恩教授主持。

IMG_2792

会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鲍崇高教授汇报了基础课程质量建设项目中期检查的总体情况。主要成果包括设立课程改革专项,提高基础课教师教学改革积极性;运用信息化教育技术,推动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探索教学模式、教学方式改革,课堂教学质量有所提高;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趋于健全,教学法活动有效开展;推进和加强课程建设,优化课程教学体系;学业过程考核全面实施,推动教师教学方法和学生学习方法改进;开展境外教学交流学习,总结交流经验,主动开展教学改革实践。

通过检查在教学组织和师资队伍建设、研究生助教的来源、选拔、培养问题以及课程改革具体组织实施等方面发现了一些问题,明确了下阶段的工作整改方向。要持续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微课、MOOCSPOC 等创新教学方法进入第一课堂;有效开展教学法活动,切实帮助学生改进学习方法;加强“小班辅导”的助教培养工作,完善多维度的学业过程考核。

 

郑庆华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基础课程质量建设是学校始终高度重视的工作,全体教师应对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树立信心,也要充分认识当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学校将持续推进这一工作,积极研究对策,落实整改举措。他强调,基础课程所占学分比重大,对学生的成长影响深远。在课程改革过程中,一是要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培育“四有”教师,注重教师梯队构建,激发每一位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二是要重视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研究,结合课程特点完善教学内容,在课程讲授中促进教师个人特长的发挥;三是要重视教材撰写、MOOC课程和微课等设计制作,深化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形成适应于时代发展的教学模式,增进师生互动和学生学习过程管理,提升课程的对外影响力和社会认可度。另外,学校还将继续完善助教制度,探索支持基础课教师发展的培养机制和考核评价办法,更多地向教学优秀的教师给予倾斜。

最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马知恩教授强调了各个课程要明确未来的改革方向和建设重点,深入研究、积极整改,激发基础课教师的积极性,切实提高课程质量,为创新人才培养打好坚实的基础。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