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名师、名课、名教材”建设工程项目正式启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7-03-24 浏览次数:

 

       322日下午,学校召开“名师、名课、名教材”建设工程项目启动会,宣布西安交通大学35位后备名师培养和57门名课程、41种名教材、5个教学名师工作室的建设工作正式启动。“名师、名课、名教材”建设工程的设立旨在扎实推动后备教师培养、优秀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优秀课程、优秀教材建设,打造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名师、名课、名教材的引领示范作用。郑庆华副校长出席会议,各项目入选教师和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马知恩教授主持。

IMG_2795

       会上,教务处徐忠锋处长介绍了“名师、名课、名教材”建设工程的启动背景。“名师、名课、名教材”建设工程项目是为适应并引领国家大类人才培养改革,加快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在总结学校名师培育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学校《人才培养总体目标与任务(2015-2020)》《一流大学建设计划人才培养专项建设指南》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行动计划》要求而设立。学校聘请7位国家级教学名师进行评审,以保证项目的科学性,并将对各项目进行经费支持。

IMG_2806

       郑庆华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名师、名课、名教材”建设工程是学校教学及人才培养工作的新起点,是对未来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的新要求。“名师”是一个崇高的荣誉,不仅要具备高尚的师德师风,还需在自身相关的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能够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学校投入巨大精力开展此项工作,希望可以依托名师工作室的建设,发挥好现有名师的“传帮带”作用,组建优秀教学团队,培育优秀课程、优秀教材,涌现更多水平高、有担当的名师,推动学校教学改革工作的深入发展。学校也将进一步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促进“名师、名课、名教材”的建设工作。

IMG_2784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马知恩教授强调,要把握好名师工作室与后备名师的发展关系,各名师工作室应以本课程的名师培养入手,结合政策要求和教师个人情况,制定具体的发展规划和执行措施。同时,充分借助学院开展工作,组建教学团队,积极组织各类教学活动,包括研讨、观摩、试讲等内容,将名师工作室的资源向教师公开,在课程和教材建设中实现经验共享。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