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举办新入职教师教学培训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7-04-05 浏览次数:

323-30日,西安交大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新入职教师教学培训圆满举办。全校20169月以后入职的87名新教师参加了培训。

新入职教师教学培训是全体西安交大新教师都要参加的“必修课”,是新教师走上教学岗位,开始教师教学发展的“启航点”。近年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坚持高标准策划,在教育理念上通过名家大师的报告引领,在教学技能上通过专家面对面点评、手把手指导,突出言传身教,打造“没有水分”的教学培训平台,建立了教学发展与师德师风培育并重、教育理念与教学技能兼顾、观摩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培训模式。

 

精心策划报告,加强教育理念引领

教学名师报告会通过对教学名师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加以总结、分析和提炼,弘扬交大优秀的教学传统和教书育人理念,提升新教师对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如何在交大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思考认识,激发他们投身教学,努力成为优秀教师的热情。谢友柏院士、王树国校长,郑庆华副校长,徐通模老校长,国家级教学名师、南开大学顾沛教授,西迁老教师朱继洲教授等都专家和领导曾做客培训班,为新教师带来专题报告。

323日上午的报告会上,教务处常务副处长张萍从本科生院的使命与宗旨、“四位一体”的教育质量观、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行动计划、人才培养8项工程等方面为新教师全面介绍了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总体设计和最新举措。

陕西省教学名师、西安交大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教授的报告题目是“立标杆,求卓越,争当‘四有’好老师”。他强调,教师要忠诚人民教育事业,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要把立德树人落实在提高教学质量上,不断更新观念,改革教学,努力培养“好学”、能够独立思考的学生;面对基于互联网+教育教学改革的挑战,主动做出改变,并且加强学生基于实践教学的创新能力培养。

国家级教学名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马知恩教授以“怎样讲好一堂课”为题,把自己从教五十年来,对教学的认识和体会和盘托出。从备课,课堂激情,基本功与良好的习惯,更新教育理念、改革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培养创新人才等方面详述了教师在教学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他强调,优秀的教师应着力于去向学生揭示、引导学生去发掘领会那些“火热的思考”,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随后,马知恩老师还做了10分钟的示范教学,使参训新教师深受启发。

 

优化培训环节,系统提升培训效果

2016年以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总结经验、听取专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培训活动进行了调整优化,在集中报告、试讲点评与讨论两大环节之间,增添了教学视频观摩研讨、随堂听课学习环节。整个培训环节在不过多增加教师负担(共2.5天时间)的情况下,更为系统、充实。通过视频观摩、小组研讨、随堂学习和自我分析,力求使新教师与优秀教师、优质课堂亲密接触,与专家观点不断碰撞,在观摩中形成直观认识,在反思中形成理性思考。

23日下午的视频观摩与研讨环节中,参训教师按学科分组观摩陕西省和校内授课竞赛,以及微课教学比赛中的典型视频,使新教师对于什么是优秀教师,什么是好的教学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随后通过专家组织下的小组研讨活动,初步总结了教学有哪些基本规律、如何上好一堂的理性认识。

324-29日的4个工作日里,参训教师按照培训安排中划定的范围进入教室听课学习。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专家挑选全校教学效果好、最值得新教师学习的一线教师的课堂,意图使新教师通过随堂听课学习、撰写听课体会表,进一步加深对于优秀教师、优质课堂的认识。在听课体会表中,还专门列出了督导组听课的要点,包括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四方面10个具体评价点及其占比,帮助新教师建立起更为系统的课堂教学认识和自我分析的能力。

330日全天进行的是试讲点评与研讨活动。新教师先后历经听取报告、教学观摩与研讨、听课与自我反思,再到试讲环节,尽管时间不长,但走上试讲讲台的新教师在理念和技能上都有了较为充分的准备。三位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学名师、专家实行“多对一”点评,使新教师亲历教学实践、聆听专家指导,强化教学基本功训练。试讲视频反馈是将试讲与点评的全程录像反馈给每位参训教师,从而使教师本人进行教学过程的自我观摩,反思自身教学中的不足,加强教学改进。最后安排的是小组集中研讨,进一步研磨教学问题,最终使培训成为直观认识和理性思考、抽象概念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闭环。

 

注重言传身教,加强师德师风培育

《礼记》有言:“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传道授业”和“喻德”都是为人师者最基本的职责。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始终将师德师风培育作为新教师教学培训活动的应有之义。在历次培训中,学校党政领导、国家级教学名师和西迁老教师作专题报告,增强教师投身教育事业,完成好教书育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继承发扬交大西迁精神和教学传统。

在此次培训报告中,马知恩教授首先强调“对教学要有高度的敬业精神”是成为一名好教师、做好教学工作的前提,并且希望新教师要意识到教育事业的神圣和光荣,勇于肩负起教师的重大历史使命和责任。王小力教授首先强调的则是新教师要提高站位和立好标杆,强化“四个服务”意识,回答好“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更要回答好“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争做“四有”教师,作为知识分子要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坚守正道、追求真理,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培训学习资料手册内容中也突出了师德师风教育内容,主要包括:《习近平:广大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习近平: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回归教学,责无旁贷——亲历我国高等工程教育50年》《西迁精神:交通大学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西安交通大学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

在培训全过程中,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家组教授们首先严格要求自我,往往提前20分钟到达培训场地,全程参与策划与组织工作,试讲点评环节中,胡奈赛等老师还亲自上台示范,哪怕是教鞭的使用这样的细节也不放过。专家们严谨的教学态度,为新教师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在报告的最后,马知恩老师饱含深情地提到一首旋律优美、饱含真情、歌颂教师的歌曲——《长后我就成了你》:长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上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支粉笔画出的是彩霞,洒下的是泪滴;那个讲台上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那间教室里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作为教育战线上的一个老兵,每当听到这首感人肺腑的歌曲时,我总是激动不已,我为自己能毕生从事教育事业而感到自豪,也从人们对教师的尊重和爱戴中得到了极大的欣慰和满足。”这一话是马老师对教育事业的深情告白,令广大新教师无不动容。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携手每一位新教师,从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助力教师教学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教学服务,吹响号角,与名师同行!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