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发中心举办“教学改革优秀案例申报”专题研讨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7-05-13 浏览次数:

IMG_3471

 512日下午,西安交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教学改革优秀案例申报”专题研讨会在中一楼2128室举行。本次研讨会针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高校教学改革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要求,特邀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家朱继洲教授、后备教学名师和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的40余名教师共同研讨教学改革案例的申报及撰写要点,把握教学改革的方向与趋势。会议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马知恩教授主持。

IMG_3490

 朱继洲教授从此次教改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的背景切入,系统介绍了案例的征集范围、优秀教改案例的特点以及相应申报要点等内容。他强调,教学改革首要在于实现本科教育模式的“三个转变”,即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以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内外结合转变,以结果评价为主向结果与过程评价结合的转变。其次,此次教学改革案例将在提升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发展水平、高校实习管理及实训教育质量、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等八个方面进行征集。第三,需遵循教学有法而教无定法的原则,准确定位教学改革案例中的关键词,如教学方法、教学方式、考核方法等。教学案例应具有真实性、典型性、启发性和鲜明性的特点,并注意厘清教学案例与论文、教案和教学设计间的区别和联系。最后,教改案例的准备要契合申报要求,朱老师为与会者提供了相应的参考格式予以借鉴。

IMG_3488

  随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家郑镁教授和来自公管学院的雍岚老师分别结合自身课程教学改革实践,与参会教师共享撰写体会,交流感悟。

IMG_3523

IMG_3524

  主题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结合两位老师教改案例的情况,提出了自身对教学改革案例相关要素的理解,并就教改案例的内容选取和价值发掘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研讨。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