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知恩教授教学经验分享会在经金学院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7-06-02 浏览次数:

 

6月1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马知恩教授应邀来到经金学院,做题为“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教学水平培养创新人才”的教学经验分享会。经金学院副院长李倩主持会议。经金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以及医学部的众多教师共同聆听了这次分享会,兄弟院校的个别教师也参与了此次会议,现场气氛热烈。

马知恩教授结合自己六十余年的教学经验与体会,提出教师应该从以下五点来完善自身教育教学水平:(一)敬业精神是前提;(二)更新教育理念是先导;(三)提升教学能力与水平是核心;(四)创新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方法是关键;(五)改革评价与考核内容和方法是保障。马知恩教授对这五点内容一一进行了详细解读,他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这一观念贯穿始终,将自己学习与研究的思维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经验和体会融入到讲课中。马知恩教授还以变魔术为例,向教师们明晰了讲课时要使学生感到自然而不是突然的过程。他认为,更新教育理念是培养创新人才的先导,首先要从以教为中心转向以学为中心,处理好知识与能力的关系;其次应提升教学水平,揭示问题本质、传授科学思想;再次应当创新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方法。分享会上,马知恩教授以自己讲授的微积分课堂为例,以新颖的形式为参会教师讲授示范课。马知恩教授指出,优秀教师的水平在于他能够揭示隐藏在“冰冷美丽”背后的“火热思考”。'是什么'是传授知识,学生只有知道'为什么',才能传承思想,并实现进一步的改进和创新。

会议最后,经金学院副院长李倩对马知恩教授以及大力支持此次分享的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表示感谢。马知恩教授激情的讲述让人感触良多,现场听众受益匪浅。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