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举办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新开课教师教学强化培训班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7-06-30 浏览次数:

 

629日,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教务处举办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新开课教师教学强化培训班。27位即将于下学期首次承担本科课程主讲任务的新教师参训。培训集中报告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综合办主管张健主持。

在上午的报告环节,教务处处长徐忠锋教授首先致辞。他指出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教师面临教学与科研的双重压力,需要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主动回归人才培养,打好教学基础。他强调,学校鼓励教师尝试多样化的教学模式改革,将国内外一流高校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经验引入到我校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改变“千课一面”的现象。他同时强调,一切的改革都必须在规范中运行。最后,他勉励大家把个人的发展置于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宏大事业中,为学校做出更大贡献,为自身赢得更大发展空间。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家朱继洲教授、王汝文教授分别围绕“信息化技术在高校课堂教学中的有效使用”“课程教学设计及其与信息技术的融合”作专题报告。两个报告均体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两位老师的报告又都聚焦课程、课程教学设计和教师教学发展等教学基本问题。朱继洲教授首先以“课程”“课程建设”“教师教学发展”等关键词为出发点,分析了信息化技术与高校课程建设、信息化技术与教师发展的关系,通过实例分析了PPT制作中的常见问题和改进建议,进而对微课、翻转课堂、MOOC背后蕴涵的思想,以及优劣势进行了深入分析。王汝文教授则把重点放到在了课程教学设计的经典规则等内容上,指出“利用互联网的教育资源优势,引导学生成为有健全人格和独立掌握知识能力的创新型人才”“把学生拉回课堂”是教师的责任所在,重点对课程教学设计怎样与信息技术融合进行了分析。两位老师都强调,教师要做好角色转换——从传统的圣人角色转变成导师;在教学舞台上,既是(原创)、编剧、导演、舞台美术设计师,又是教学舞台上的一个主要演员。

下午的研讨交流活动分理工和人文社科两组开展,新教师与教发中心专家们就“如何上好即将承担的课程”等话题进行热烈而深入的交流讨论。为提升讨论效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胡奈赛教从教学内容(学术)、教学方法(艺术)、教学手段(技术)三个方面归纳总结了14点要素,分享了关于“什么是好的教学”的认识,引导新教师开展讨论,加深对教学的认识。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