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学一线】西安交大举办2017年新入职教师教学培训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7-09-30 浏览次数:

 

9月25-29日,西安交大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新入职教师教学培训圆满举办,来自全校的104名新聘教师参加了培训。

在25日上午的开班动员上,王小力常务副书记讲到交大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有着独特的西迁精神和优秀的育人传统,它承载着国家对高等教育的希望。作为青年教师要看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要把立德树人落实在提高教学质量上,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7/10/09/2wlm45ikyh.jpg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7/10/09/20sbbpwky5.jpg 

国家级教学名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马知恩教授把自己从教五十年来,对教学的认识和体会以及教师在教学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全面的向新教师进行了传授。他强调,优秀的教师应着力于去向学生揭示、引导学生去发掘领会那些“火热的思考”,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随后,耄耋之年的马知恩老师还为大家做了10分钟的示范教学,现场教学展示了如何启发和引导学生紧跟教师教学进程,精湛的教学示范让全体新教师领略了名师风采,也对如何站好讲台有了一个更直观的认识。

西迁亲历者朱继洲教授带领青年教师回顾了交通大学西迁壮举,以及迁校至今学校扎根西部,艰苦奋斗的发展历程,让全体新教师更加深入的了解了“西迁精神”的内在含义。

2016年以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总结经验、听取专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培训活动进行了调整优化,在集中报告、试讲点评与讨论两大环节之间,增添了教学视频观摩研讨、随堂听课学习环节。整个培训环节在不过多增加教师负担的情况下,更为系统、充实。

视频观摩与研讨,新教师按学科分组观摩授课视频,使新教师对于什么是优秀教师,什么是好的教学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精选课程随堂听,让老师走进相关专业课堂亲历感受一线课堂,学习教学方法。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7/10/09/279hc2mkz4.jpg

试讲分析及讨论环节是最受老师们欢迎的环节,学校聘请专家组为每一位青年教师进行“多对一”点评,手把手教,从基本教学要求开始,助力青年教师树立良好教学习惯和教学态度。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传道授业”和“喻德”都是为人师者最基本的职责。新入职教师教学培训是全体西安交大新教师都要参加的“必修课”,是新教师走上教学岗位,开始教师教学发展的“启航点”。近年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坚持高标准策划,在教育理念上通过名家大师的报告引领,在教学技能上通过专家面对面点评、手把手指导,突出言传身教,打造货真价实的教学培训,建立了教学发展与师德师风培育并重、教育理念与教学技能兼顾、观摩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培训模式。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