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微课制作与设计”教学研讨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7-12-15 浏览次数:

 

1213日下午,西安交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中一楼2124举行了“微课制作与设计”教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曾任国家级、省级微课教学比赛评委的胡奈赛教授和获奖教师邹建龙副教授与我校60余明教师一起交流分享有关微课设计、制作和应用方面的经验。研讨会由教发中心副主任张健老师主持。

胡奈赛教授是我校材料学院退休教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家。胡教授以《微课:从“比赛导向”到“应用导向”》为题,介绍了陕西省、全国微课教学比赛的情况和微课对教与学产生的影响。她认为微课可以有效帮助学生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系统化的知识,是翻转课堂和MOOC等教学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她从选题、设计、讲解和表现形式等四个方面,从评委的角度向大家阐释了一件优秀的微课作品应该具备的核心要素。

邹建龙是电气学院副教授,2015年获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课程教学竞赛电路组一等奖,2014916日开始,在中国大学MOOC主讲《电路》MOOC,选课人数已超过17万人。邹老师以《微课作品分析与设计理念》为题,结合微课作品分析,给出微课创作的基本原则、形式、方法、途径和注意事项等。邹老师在报告中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丽老师的微课作品《自由度》和自己的微课作品《正弦稳态电路的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为例,介绍了微课设计选题的重要性,既要选择有一定难度和独立性的知识点,还要有自己的创意,设计要新颖,亮点要突出,有让人印象深刻的地方,更要注意内容是核心,形式要为内容服务,不宜过于花哨,注意细节的处理等。

与会教师还就如何增加观看者的吸引力、录制微课的途径等问题与两位主讲人进行了互动。教师们表示,通过参加本次研讨会,更新了自己对微课的理解和认识,也会积极从比赛导向转为应用导向,更多从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果角度出发,设计和制作优秀的微课作品。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