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举办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新开课教师教学强化培训班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02 浏览次数:

 

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如何上好第一堂课、上好一门课?特别是如何通过知识的传授启迪学生思维?作为即将走上讲台的教师,需要具体的理论和实践指导。6月27-28日,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新开课教师教学强化培训班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行。培训班专门定制了教学专题报告、教学示范与点评、试讲点评与讨论等环节,从更新理念和强化实践两方面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胜任力。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鲍崇高教授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课堂教学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根基,也是教师立身之本,希望参训教师利用好此次培训机遇做好首次开课前的心理和能力准备。报告会前,教务处副处长兰剑教授介绍了教务处职能、课堂教学规章制度、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及应用,使参训教师明确了学校教学质量管理机制和具体要求。

 

在上午的报告环节,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家朱继洲教授作“改革教学理念 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专题报告,从督导组在听课中发现的若干典型问题谈起,分析了什么是好的教学、如何改进PPT、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有哪些着力点,并指出“双一流”大学必须重视课程建设。中心专家王汝文教授围绕“教学怎样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主题,分析了高校教与学的现状,提出如何通过改进教学设计,让学生学有兴趣,实现“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理念。

随后,学校授课决赛获奖者电信学院符均、医学部杨娥,两位在学校授课竞赛中获奖的青年老师分别做现场教学示范,中心专家王汝文教授、纪宗正教授做点评,增强了新教师对于“什么是一堂好的教学”的直观认识。

下午的报告环节中,公管学院张思锋教授带来“认真备课,成功讲课”专题报告,系统回答了“课堂教学的目的是什么”“怎样实现课堂教学的目的”“什么是大学生心目中的‘好课程’”三大问题。最后,人文学院韩鹏杰教授作题为“漫谈教师的语言修养”专题报告。他强调教师语言要有“德”,做到倾听、微笑、口德、情怀,也要有“才”,做到准确、简练、雅训、生动;要通过炼思维、炼心理、炼积累,不断提高教师语言修养。

 

在第二天的试讲点评环节中,参训教师按学科大类分为4个小组全部进行了试讲,12位专家教授对每位教师试讲进行了现场点评,并就相关问题开展了讨论,在实践锻炼的同时,促进交流探讨,加深了教师们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认识、理解。

通过强化培训,新教师进一步夯实了课堂教学基本功,增强了责任心、自信心和胜任力,为保障新开课质量、促进自身教学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