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发中心举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教学研讨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01 浏览次数:



2月28日中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教学研讨会(总第107期),研讨会邀请电气学院徐正红副教授主讲,各学院40余位教师参加,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健主持研讨会,晏文璟副主任及有关专家参加。

徐正红分享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运用“雨课堂”实现启发性教学和趣味性教学的经验,以及引入最新的现实生活案例、分组讨论与展示、辩论、课下PPT制作、观影写影评、微视频制作等多元的教学形式。她讲到,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学生学习态度的变化,教育理念和教师的角色也在发生着变化,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应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教育应是要培养适合未来发展的人才。课堂上不仅要传授给学生知识,也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工科学生表达、组织、沟通、交流及思辨能力。她还在教学中引入科学史、西迁精神和最新的科学技术等内容,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爱国爱校情怀。

徐正红指出,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活动中,教师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更难了,不同的课程需要采用的教学设计有较大差别,需要根据课程和学生特点来选择。徐正红展示了“雨课堂”的分享、投票功能,参会教师亲身体验,从中感受到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实操性和重要性。

讲座结束后,与会教师和徐正红一起展开讨论。电气学院宁改娣认为,教学内容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良好手段,但需要教师时刻关注、积累现实素材,给教师教好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理学院白艳红提出,如何在课堂上监管学生使用手机,防止学生走神的问题。徐正红认为多与学生进行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单纯规定不能使用手机更有效。理学院方爱平提出大学物理课采用的“大班授课、小班讨论”形式值得向其他学科推广。

工程制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郑镁谈到,学校重视师资培养和团队建设,出台政策鼓励教师安心做好教学工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及其建立的名师工作室致力于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定期举办形式多样的教学交流活动,希望教师积极参加进一步更新教学理念和方法。

张健在总结中希望教师们发挥教学团队的作用,热爱教学工作,科研反哺教学,守好自己的“责任田”,消灭“水课”,打造“金课”,做出留下历史印迹的新贡献,并为徐正红颁发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讲座证书。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