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陕西日报】西迁老教授马知恩:“一辈子应该奉献给教育事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02 浏览次数:


63年前,几千名交通大学师生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手持印有“向科学进军 建设大西北”的专用火车票,乘坐“交大支援大西北专列”由上海迁往西安,开启了扎根西部的生活。尽管条件艰苦,但在那个火热的年代,建设祖国是所有年轻人心目中的至高理想。当时21岁的马知恩就是西迁大军中的一员。

6月24日,记者在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见到了这位今年84岁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可敬老人。马知恩说:“当时西安交通大学只有一幢楼。我第一次给本科生授课是在3201教室,讲台下坐满了7个班的210位学生。那堂课是高等数学。”

在马知恩心中,一个好教师是这样的:上课不是照本宣科,而是要给学生揭示概念的内在本质,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为了给学生们上好课,马知恩结合课程内容博览群书,精心钻研设计每一个教学环节。他说:“教材是经过人为整理的,有着形式化的美丽。教学就是要揭示这种美丽形式背后概念的本质,传授科学的思维方法。”

在教学生涯中,马知恩几乎牺牲了所有的节假日,就连生病住院也把资料和教材拿到医院去看,无论多苦多累,只要一上讲台他就精神振奋。

马知恩一共教过12门课程。高等数学是他讲得最多的课,但每次上课前他都会重新备课。“哪有备好的课?备课需要精益求精,需要不断钻研,只有自己不断进步,才能让学生学到更多知识。”马知恩说,“课堂上,学生专注认真的神情、恍然大悟时的喜悦,都让我感到无比的振奋和欣慰。”

如今,马知恩已转战到新的岗位,在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担任主任。他每天忙着到师资培训班上讲课、听青年教师上课、分析教学问题、探讨好的教学内容和方法、帮助青年教师申请教改项目……虽然一点儿也不比教课轻松,但是马知恩却乐此不疲。

“听党的话跟党走,是国家和人民培养了我,我这一辈子应该奉献给教育事业。我现在只想在自己还干得动的时候,把自己这点儿经验都传授给年轻教师。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马知恩说。

原文刊载于2019年6月29日陕西日报第六版

报道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ad/content/201906/29/content_8815.html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