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浙江大学-西安交大两校青年教师交流互访活动成功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25 浏览次数:


大不自多,海纳江河;英俊济跄,经营四方。11月19日,为期4天的浙江大学-西安交大两校青年教师交流互访活动正式开启,此次活动的主题为“敦笃励志,求是创新,携手共创一流”,两校共有30名教师参与,在西安交大和浙江大学两地展开。

此行由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研处谢桂红副处长带队,共13名浙大教师率先来到西安交大开展交流,活动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班。国家教学名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马知恩教授作首场报告,浙江大学谢桂红副处长和西安交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张健副主任在开班仪式上分别致辞,对此次两校青年教师互访活动寄予了热切的期许。

马知恩教授作了题为“弘扬西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主题报告。作为“西迁人”,马老师以西迁精神为引领,从教书育人的初心出发,阐释了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者情怀,并结合数学中的微积分教学实践,生动地展示了具体的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

随后,浙江大学的吕镇梅教授作了“敬畏的天平”主题报告,强调课堂应具有“磁力”,她以微生物学的教学为实例,详细示范了教学设计中的细节要素,并对教师发展提出了建议。下午,两校老师参观了西迁纪念馆,进一步体悟西迁精神中崇高的价值内涵与信仰追求。

11月20日,两校青年教师代表深入切磋,以主讲示范课、说课等形式还原课堂教学,与参会教师共话教学细节。其中,浙江大学卢玲丽老师、陈韶华老师分别基于植物营养学和医学课程探讨了教学设计和形成性评价;西安交大邹郝晶老师、夏秦老师分别介绍了对英语课程和程序设计课程混合式课堂教学的探索,两校教师互动积极,讨论热烈,不同教学思路的碰撞,激发了多元的教改灵感。活动还安排了两校教师参观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近距离接触3D打印等前沿科技。

11月21日,两校教师共赴浙江大学,继续交流探讨教育教学的深度与广度。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研处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恒威教授对西安交大教师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两天,浙江大学楼程富教授、郑春燕教授、李艳教授、王勤副主任、翁恺老师分别从金课建设、课堂教学、教育技术及教师发展等方面展开报告;西安交大廖红建教授、冯宪芬教授则从混合式教学、案例教学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教学经验。西安交大教师还参观了浙江大学校史馆等,深化了对大学校园文化的理解与认识。

未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还将积极加强与国内知名高校的沟通联络,促进校际间的教学交流互动,为西安交大教师开辟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成长渠道和学习平台。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