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教务管理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09 浏览次数:


为建成一支理念先进、素质卓越、工作创新的专业化基层教务工作队伍,增强与国内知名高校的联络交流,更好地提升学院教学管理水平,12月6日,为期2天的西安交大-华南理工两校教务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培训班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此次活动是我校首期教务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的校际延续。围绕教学管理主题,两校共有18名教务管理一线人员参与培训。开班仪式上,华南理工大学教务处陈小平副处长、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张健副主任别致辞,华南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吴昭老师主持。

首先,华南理工大学教务处陈小平副处长开展了“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实践”的主题报告,从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演变、华南理工本科教学管理的工作实践、以及新工科F计划等层面系统详细地解读了教学管理工作中的各项要素,重点对教学运行管理、教学资源管理和教学质量管理等细节内容进行了经验介绍,从多元视角为整体把握教务管理工作带来了启发。

随后进行了教学管理工作坊活动。以 “工程认证业务开展”、“教学管理要常更常新”和“平凡的岗位,崇高的事业”为视角,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黄易坤老师、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左佳老师、机械工程学院的徐莉莉老师分别结合自身工作体会分享了相关经验,涵盖了教务工作理念、方法和技巧等主要内容,引发了老师们积极而热烈的讨论。

   

 

 

    下午,两校参训人员在一同参观了华南理工大学校史馆,了解学校的历史沿革与文化特色。在工作见习环节中,我校教务员老师还与华南理工教务员老师一一对接,各自深入对口学院的教务管理岗位协同开展业务工作,增强角色体验,深刻感受两校教务管理的异同,形成工作思路上的互促互补。

 

活动内容还充分注重人文关怀,翌日,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心理测评与应用心理研究所的张萌教授特别开展了“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的主题报告,分析了压力与健康的概念与联系,对采取适当的心理调适方法进行了演示,并现场引导大家一同舒缓压力,参训老师纷纷表示内容实用,收获良多。此后,大家还对此次活动的进行了总结。

本次活动我校共有9名教务老师参加,覆盖机械、航天、人文、经金等9个学院。未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还将积极拓展服务形式与服务平台,促进教育教学工作的不断提高与完善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