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举办2019年下半年教师授课竞赛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19 浏览次数:

12月18日,历时3个多月的西安交通大学2019年下半年教师授课赛圆满落下帷幕。经过初赛阶段专家随机随堂听课、复赛阶段教学设计、说课和课堂教学的集中评比,共评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29名;人文学院、新媒体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郑庆华副校长出席复赛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课堂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随着西安交大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对于优秀教师培养、教学名师培育的需求更加迫切。一流大学需要有“大楼”,更需要大师,而大师首先要做好课堂教学。他强调,举办好教师授课竞赛正是我们回应“四个回归”的重要举措。一是要注重引领,在传承中培育一流大学应有的育人文化,使更多教师认识到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做好课堂教学是人民教师的基本职责;二是要面向未来,发现和培育一批好的教师苗子,专家们进一步加强名师的培育和指导,进而树立优秀教师的典范;三是要激发活力,促进学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进一步强化课堂教学在人才培养体系中的主体作用。

教学竞赛不是表演,而是常态课堂的提炼和升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一贯注重教育教学理念更新及实践辅导,举办了授课竞赛动员会和多场培训会,邀请经验丰富的专家和获奖选手分享交流课堂授课与教学设计的经验,帮助教师更好地做好参赛准备。

初赛阶段,促进教师把“上好一堂课”的理念落实到每一节课中,突出教学常态的评价,组织50位教学专家和资深教师深入课堂选取各阶段教学随堂听课,共计听课379节次,充分反映教师课堂教学效果的常态表现。

复赛阶段,组织专家研究制定的评分体系突出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课程思政”的理念和“两性一度”的“金课”教学评价标准。竞赛设置教学设计、说课、课堂教学三个考察环节,从教学目标与学情分析、教学过程、教学理念、课件与板书、教学特色等维度,重点考察教师的教学理念、基本功和设计创新能力。

复赛中,12个学院(部、中心)的17位教师准备充分,竞相展示教学技艺。理工组数学学院易媛老师通过举例子、提问题、设“陷阱”的讲授方法,PPT与板书有机结合,引导学生推理求证,启发学生掌握数学思想和研究方法。文综组人文学院文茹老师带来钢琴演奏表演艺术课,将理论讲解与实践指导相结合,把兴趣培养、美育教育贯穿到教学过程中,注重与学生互动,讲解耐心细致。医学组一附院李臻老师制作3D视频动画,结合骨盆加胎儿模型展示,在帮助学生掌握产程及助产知识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关怀。

为通过竞赛促进教学学习交流、营造“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教学氛围,发挥好授课赛在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中的综合效应,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加大了宣传推介力度。复赛现场通过学校主页和微信链接发布赛事消息,全程网络直播,25000余人次在线观看;邀请各学院教学院长、系所主任和相关教师现场观赛,并在中心楼、彩虹桥、康桥苑、梧桐苑等处摆放了竞赛宣传展架。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后期还将遴选优秀授课视频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供广大教师观摩学习。

授课赛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采,也赛出了未来。参赛教师在繁重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加班加点反复研磨,很多基层教学单位和名师工作室多次组织专家团队进行辅导、试教练讲。选手们在完成自己的比赛后留下来继续聆听,吸收借鉴其他教师的教学技巧。选手们反映,无论比赛成绩如何,都在提升教学能力、革新教学理念上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增进了各学科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

本届授课竞赛落下了帷幕,而课堂革命的号角正催人奋进。一百天以来,几百位专家、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参与其中,共同为提升交大教育教学水平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交大教学的明天将更加辉煌。

比赛结果公示:http://jfzx.xjtu.edu.cn/info/1006/3620.htm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