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举办“数字教材及数字课程建设与教学应用”教学研讨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11-15 浏览次数:

11月10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教务处举办“数字教材及数字课程建设与教学应用”教学研讨会。电信学部吴宁教授和生命学院孔宇教授先后作主题报告和分享交流。学校数字教材及数字课程建设立项项目组负责人及成员,教务处及各相关学院教师代表25人参会。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兴主持。

吴宁作题为“基于知识图谱的新形态教材建设思路”的报告。吴老师首先介绍了国内外数字化教材的建设与发展现状,分析了当前数字化教材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难点与困境。她指出,将可视化知识图谱和数字教材相结合是未来数字化新形态教材的发展趋势,利用这种方式能够将教学内容进行分类组织和关联,形成跨学科知识网络,实现知识的跨界整合和协同创新,推动教材内容便利的迭代更新和优化。最后,吴老师表达了对未来数字化教材建设的期望,希望通过与知识图谱相融合的方式,实现新形态教材发展的最高层次——营造数字智能的学习环境。

孔宇以“《生命科学基础实验》数字化教材建设初探”为主题作分享交流。孔老师首先分析了国内生命科学领域数字化教材的建设现状及存在问题,随后以《生命科学基础实验》数字化教材建设为例,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借助云平台,将已有内容整合为知识框架体系,再填充以视频、图片、拓展阅读等内容素材构建起形式多样、内容生动的数字化云教材,并对数字化云教材的应用情况及师生互动方式进行了分享。

各项目组汇报了目前的工作进展,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思考和建议。与会教师围绕新形态教材建设质量保障、支撑资源建设和线上学习环境营造、新形态教材带来机遇与挑战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教育数字化”。学校积极响应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并及时跟进,围绕新形态教学资源,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升级,于2022年批准了《高级财务管理》等10项数字教材及6门数字化课程建设专项,进一步增强了课程和教材的育人功能。未来,学校将持续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帮助教师提升数字化素养,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交大力量。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