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获第五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2项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11-16 浏览次数:

11月14日,2023年第五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获奖名单发布,西安交大推荐的三门课程经过复赛、决赛,在参赛的全国482所高校1123门课程中脱颖而出,物理学院刘丹东、人文学院童梅获得一等奖,能动学院徐东海获得优胜奖,西安交大获“优秀组织奖”。

本届大赛由华南师范大学主办,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ED)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25所高校协办,为国内高校混合式教学的高水平赛事。前四届大赛西安交大共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为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教师教学改革,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宗旨,西安交大历来鼓励教师实践教学创新,支持广大教师在全国混合式教学设计大赛、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等重要赛事中踊跃参赛,并连续取得较好成绩。校领导十分关注备赛工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制定专项备赛计划,先后邀请国家教学名师王小力,往届获奖教师周屈兰、邹郝晶,资深专家吴宁为参赛教师打磨8轮次,合力保障选手全程备赛。

大学物理课程按照“已有知识激活→已有知识失稳→新知识接纳→知识体系构建→知识迁移”路径,先以相似的问题情境调出学生以往知识经验,再从新旧知识等多个角度反复审视焦点问题,形成思维碰撞,发现知识盲区。通过有效验证,克服已有认知经验的思维惯性,在运用已有知识解决问题失效后,学生会主动寻求新的解决方案和知识,建立解决问题的知识结构,为知识迁移解决更复杂的问题打下基础。目前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和学堂在线平台面向社会学习者免费开放。爱课程: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XJTU-1001593008

生活中的社会学课程是核心通识课程,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教学设计采取学生线上自主学习、教师线下课堂讲授和课后社会实践三步走方案。线上教学环节解决以往通识教育缺智通的问题,将课程内容凝练为指向学生能力提升和价值塑造的若干知识点;线下课堂讲授环节解决以往通识教育缺三通的问题,教学团队以案例为载体,实现知识与现实的对话;课后社会实践环节培养学生运用社会学的理论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通过“聚徒式教学”模式,带领学生深入社会生活,撰写调查报告。目前该课程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爱课程: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XJTU-1003368017

能源与人类文明发展是一门核心通识课程,面向全校本科生。课程综合利用线上平台和线下课堂两种教学环境开展教学,主要由课前线上自主学习、课堂授课互动讨论以及课后测试巩固三个阶段组成,形成一个闭环教学体系。通过引入混合式教学,帮助学生深入理解人类文明发展中能源的作用、能源与国家安全等问题,提升学生自主学习、分析解决问题的实践和创新能力。课程2016年开课以来,不断完善课程体系,出版配套教材,强化课程思政,已开展15轮混合式教学,成效显著。目前课程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面向社会学习者免费开放。爱课程: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XJTU-1003407003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