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2项案例入选教育部“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建设优秀案例”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11-22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公布全国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建设优秀案例评选结果,西安交通大学《创建“五阶段递进式”教师教学培养体系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建一流区域教育共同体促一流资源共享共用》两项案例分别入选总体工作和单项工作案例。案例相关材料将编入全国《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建设优秀案例汇编》。据悉,此次案例征集活动共收到全国27个省级行政区的190余所高校的252个案例。经专家审核把关,遴选出75所高校推荐的82个优秀案例。

案例一:创建五阶段递进式教师教学培养体系打造一流师资队伍

一、简介: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秉承“立德树人品质为先,固本强基传承创新,砥砺奋进追求卓越”的教师培养理念,创建了“五阶段递进式”教师教学培养体系。该体系获得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二、创新点:探索了制度化、常态化的教师教学培养体系,实现四个转变。培养目标由单一模糊向定位准确、阶段明晰转变;培养内容由教学技能向强化育人、能力提升转变;培养方法由简单统一向个性定制、精准指导转变;培养过程由零散无序向系统整合、逐级提升转变。创建了“集中培训-专题研究-个性定制-精准指导”的教师教学培养模式。开展不同形式集中培训和专题研究,强化师德师风培育,夯实教学基本功;结合教师特点和发展需求,“量身定制”培养方案,实现精准分析、精准指导。建立了高水平师资培训专家队伍和基层教师教学发展组织。组建稳定、专业、高水平的师资培训队伍,紧跟教学改革趋势,开展教师教学发展工作;设立名师工作室、教发分中心等基层组织,为工作深入开展奠定基础。形成了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教学培训相融合的培养模式。将教学培训作为师德师风培育重要阵地,在培训中坚持开展西迁精神和交大学人事迹宣讲教育,在延安、井冈山等地开展浸入式培训;联合名师工作室策划组织课程思政系列培训,覆盖全校二级教学单位。

三、成效:实现新教师培养全覆盖,贯穿成长全过程,教师教学发展积极性显著增强,教学能力不断提升。西安交大在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5项,总数居部属高校第一;在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奖名次位居全国第三。

案例二:建一流区域教育共同体促一流资源共享共用

一、简介: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落实教育部对国家级示范中心“在区域范围内和专业领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有关要求,于2015年联合相关高校发起成立“西北地区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简称“西北联盟”),建一流区域教育共同体,促一流资源共享共用。

二、创新点:西北联盟聚焦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探索区域教育共同体承载平台与机制建设,从推动教师教学发展、提升教学质量和促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方面开展工作,打造六大活动载体,创新开展系列活动。在教师教学培养方面,形成了“科学设计-示范引领-强化实践-精准指导”的模式;在教发联盟工作运行方面,形成了“搭建平台-共享资源-覆盖全域-协同发展”的模式。

三、成效:西北联盟成员单位已达127所,累计开展教学服务活动共计370余场,6万余名教师受益,教学培养优秀经验辐射面大量广,在提升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水平、探索区域教育发展共同体模式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