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获第五届陕西本科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6项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11-30 浏览次数:

11月28日,第五届陕西本科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名单发布,西安交大12位教师(团队)在省级决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同时对西安交大等12所组织保障工作有力的高校予以表扬。

大赛以“课堂革命,陕西行动”为主题,分别设置了新工科组、新医科组、新农科组、新文科组、基础课程组和课程思政组6个组别,分为校级遴选、省级复赛和省级决赛三个阶段,全省60所高校经过校级遴选,410名优秀教师进入省级复赛,经专家网络评审,209名参赛教师(团队)进入省级决赛。根据赛事要求,决赛采用参赛教师在各自学校线上讲授,评委专家在西北工业大学现场集中线上评审的方式进行。西安交大共设2个赛场,全程保障了参赛教师的比赛需求。

据悉,陕西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是由省教育厅主办的全省重要教学赛事,旨在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学,发挥课堂育人主阵地作用,持续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通过校选拔、省复赛、省决赛等晋级程序,比赛按照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堂教学视频、教学设计创新汇报等多个环节全景呈现教师于课堂教学中的思考、创新与实践,在不断磨砺教师教学能力的过程中形成优秀的教学典范,强化教学荣誉感与使命感,营造积极进取的教学氛围。同时,多个学院组织教师一同观摩了比赛进程。

西安交大历来重视教学竞赛对教师能力发展及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重要作用,遵循“校赛—省赛—国赛”三级赛制,率先开创校授课赛“创新型教学”和“传统型教学”双赛道模式。本届省赛获奖选手均为校授课赛获奖教师,也为下阶段国赛选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校领导始终关注赛事进展,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大赛制定层层递进的备赛计划,先后邀请国家教学名师冯博琴、王小力,往届国赛获奖教师周屈兰、祁磊、卢晓云、李平、王书吟、张岩等老师组建专家团队,采取“多对一、一对一”的“线上+线下”模式为参赛教师打磨6轮次,全力保障选手参赛。未来,学校将根据国赛要求持续推进选手选拔工作,力争实现赛事成绩的新突破。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