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举办文治讲坛“教师主动适应数字化转型发展趋势”报告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06 浏览次数:

11月29日,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举办“文治讲坛”第27期报告会,邀请西北师范大学郭绍青教授作题为“教师主动适应数字化转型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徐忠锋教授主持,共有包括学校后备教学名师、教学督导组成员、兄弟院校教师代表等在内的97位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郭绍青教授以数字经济推动社会转型为背景,构建“数字经济-社会转型-教育改革-教师适应”的内在逻辑,从“虚实融合教学空间成为教学新环境”“数字技术推动多类型数字教育资源供给”“数字技术赋能教学评价多元化”“数字技术重构教学关系与流程”四个方面展开报告,对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课程教学进行了回顾和展望。

郭绍青教授阐明了数字技术对社会转型的引领作用,梳理了社会变迁中的三次教育改革。认为数字技术及其它科技创新正在推动社会转型,而社会转型又推动传统知识体系教育走向核心素养教育,传统讲授教学已经不能承载学科核心素养教学任务,教师应当探索符合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理念的大单元、主题化、项目式学习等教学模式。

围绕虚实融合教学空间成为教学新环境,郭绍青教授指出,数字技术推动智慧教学云平台建设,为师生提供了教与学数字化的虚实融合合作教学空间、虚实融合交互教学空间以及虚实融合智能教学空间,教师应认识到教育数字化带来的教学环境变革,提升实施数字化教学的基础技术能力。

围绕数字技术推动多类型数字教育资源供给,郭绍青介绍了知识类、工具类、虚拟交互类以及智能虚拟类四种数字教育资源,强调数字教材将成为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新内容,认为教师应充分认识不同类型数字教育资源的教学支持功能,主动获取与课程教学相关的各类数字资源,认识到其教学功能与作用,提升自身对工具类、虚拟交互类、智能虚拟类数字教育资源操作使用能力。

围绕数字技术赋能教学评价多元化,郭绍青教授指出,数据采集无感化与伴随性以及数据分析工具化增加了教学评价方式的多元性,催生了证据评价、协商式评价以及增值性评价等评价方式,使对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多维度追踪与动态分析成为现实。教师要认识到数字化评价对过程性、结果性、增质性等评价改革的功能作用,能够使用各类评价工具和评价结果。

围绕数字技术重构教学关系与流程,郭绍青教授认为数据已融入教育的全过程与全要素,智能导师与人类教师的双向赋能是教育发展的未来趋势,教师在实施数字化教学过程中,要根据具体学科与教学目标需要,充分发挥智能教师、智能学伴、多类型数字教育资源与虚实融合教学环境的功能,研究教学过程中的要素作用关系,设计教学结构、推动教学模式优化或创新。

报告引发与会教师深入思考,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副组长柯大钢教授、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生命学院卢晓云教授,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外国语学院孟亚茹教授等先后提问,郭老师均一一给予解答。

作为学校教育教学高端论坛活动,“文治讲坛”已举办27期。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还将聚焦数字化转型等主题组织开展系列报告活动,以高水平教师教学发展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