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第200期课堂教学研讨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18 浏览次数:

12月12日下午,西安交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外国语学院分中心联合举办“生成式AI及ChatGPT对于大学教育测试评估的影响”教学研讨会,由西交利物浦大学语言学院副院长夏令作分享交流,35位教师参会。

夏令从“生成式AI及ChatGPT发展概述”“国际领先研究型大学有关生成式AI政策分析”“西浦语言学院的应对方案”三个方面展开报告。她梳理了生成式AI及ChatGPT产生和发展的历程,从教师和学生双主体出发,阐明了其在高等教育领域中的应用前景,从“学术道德的重新界定”“如何修改测试评估”“与学生的沟通”等方面阐述了顶尖研究型大学对生成式AI及ChatGPT的应对。围绕“如何修改测试评估”,夏令提出了五方面建议,围绕“与学生的沟通”,她认为应将沟通渠道以及沟通内容作为切入点,与学生建立关于生成式AI的有效沟通。夏令以西交利物浦大学本科二年级学术英语课程为例,从“根据课程目标重新调配测试任务的比重”和“项目考核”两方面展示了应对策略,强调未来的教学是“教师-学生-AI”相互作用的模式,教师应当调整心态,学会去拥抱不确定性,同时培养“AI测试素养”,永远重视人际联结。

报告引发与会教师深入思考,大家就“GPT的使用及费用问题”以及“ChatGPT与谷歌、讯飞等中文软件的差异性”等问题与夏令进行了交流。

第一期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课堂教学研讨会于2011年12月27日,由中心和教务处联合举办,由国家级教学名师冯博琴教授作“课堂‘互动’的一点认识”主题分享,中心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马知恩教授主持。举办十二年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已成为广大一线教师积极参与、交流共进的重要平台。活动始终围绕课堂教学改革热点和学校人才培养中心任务,紧贴教师教学发展需求,主题注重传承与创新,从老交大优良教学传统到西迁精神融入教学,从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到数字变革赋能学生能力提升,不断丰富发展;主讲人从各级教学名师,国内外、校内外专家,到一线教师,从不同维度带来教育教学思想;从研讨交流单一形式,发展为研讨会、午餐会、工作坊、线上线下结合研讨等多种形式并行。

二百场教学研讨交流,十二年教师教学发展,承载的是西安交大人对于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师教学发展的初心与探索。面向未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还将精心耕耘研讨交流平台,丰富和发展活动内涵,发挥好教学研讨活动的分享与促进作用,紧贴课堂教学一线,激发教师教学活力,陪伴教师教学成长。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话:029-82668931   传真:029-82668931   E-mail:jfzx@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东二东-136